【電力創客】桑旦康珠 眼界大開 從打工妹變女老闆

文/記者田金文、侯捷 |2020.06.28
1358觀看次
字級
桑旦康珠眼界大開後開洗車店創業。 圖/新華社
桑旦康珠(左)在自己的洗車店裡忙碌。圖/新華社

文/記者田金文、侯捷

在那曲市尼瑪縣城的一家洗車店裡,三十五歲的桑旦康珠正認真地擦著汽車車窗,員工卓姆在一旁拿水槍幫忙沖洗車上的灰塵。這個不大的洗車店凝聚了桑旦康珠七年的心血,見證了她從「打工妹」到「女老闆」的轉變。

尼瑪縣位於西藏自治區北部,平均海拔五千公尺以上。地處羌塘高原腹地的尼瑪縣,縣域經濟以牧業為主。

桑旦康珠以前是那曲市尼瑪縣一名貧困婦女,沒有讀完小學就輟學在家。「那時候每天無所事事,在親戚家幫忙放牧,其他的什麼也不會。」桑旦康珠回憶說。

二○一三年,不甘於現狀的桑旦康珠離開家鄉前往拉薩打工,從工地上的農民工做起,什麼苦活累活都做。在與外界交流的過程中,她的思想有了轉變。

「看到別人掙錢了,自己也開始想著如何賺更多的錢。」桑旦康珠說。

二○一六年,回到家鄉的桑旦康珠看中了製磚的生意,組建了自己的施工隊,團隊人數最多的時候有二十多人。

「那時候趕上易地扶貧搬遷項目,工地上活多,每天製二千多塊磚,一年能掙十多萬元(人民幣)。」桑旦康珠說。

製磚生意的成功讓桑旦康珠嘗到了創業的甜頭,她又開始琢磨新的致富路子。她發現,這幾年尼瑪縣城的道路變寬了,酒店、商場增多了,車輛愈來愈多,可是縣城裡沒有洗車的地方。

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桑旦康珠投資人民幣十四萬元在縣城建起一家洗車店。

「二○一九年五月開業到現在,生意還不錯。」談到洗車店的經營情況,桑旦康珠臉上泛著燦爛的笑容。

如今,桑旦康珠早已告別了過去的貧困。她把在鄉下的母親接到縣城,一家四口人住在明亮的新房裡,生活和美。

當地副縣長付曉宇說:「桑旦康珠特別能幹,是我們縣有名的致富能手。她不但自己生活好了,還帶動身邊好多人一起脫貧致富。」

桑旦康珠從「打工妹」到「女老闆」的身分轉變,是那曲市積極引導貧困群眾自主創業的一個縮影。二○一九年,那曲市開展「訂單式、菜單式」培訓,實現就業三千五百五十人。僅尼瑪縣就有三十五位民眾開辦茶館、維修店、小賣部等實現自主創業,累計實現增收人民幣五十萬二千元。

隨著旅遊業發展,來尼瑪縣的人愈來愈多。桑旦康珠在談及未來打算時說:「我想在洗車店旁邊開一個茶館,讓生活過得更好一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