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時歡喜】 苦夏吃苦夏不苦

文/林念慈 |2020.06.23
1042觀看次
字級

文/林念慈

過去幾個月,世界彷若進入永夜,我們都染上了恐慌,不時為起伏的數據驚跳,只能躲在口罩的方寸之地裡,你看我、我看你,偶爾交會點兒希望,相信終有一天會撥雲見日,人間明亮。

啊!還好,夏已至,最不缺日光。

每年六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間,太陽到達黃經九十度、幾乎直射北回歸線時,稱作「夏至」。《恪遵憲度抄本》記載:「日北至,日長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極也。」此時北半球白晝最長,夜最短,陽氣到達極盛,過了這天太陽直射點便逐漸向南移動,北半球白日漸短,陽消而陰長。

白天驕陽似火,實在叫人睜不開眼,俗諺道:「夏至,愛呷不愛去。」就是有人請客我也不出門了。唯有耳朵還開著,蟬與蛙齊鳴,雨打荷葉,雷敲屋簷,加上煙火在夜空裡綻放,夏天的聲音幾乎到齊了;而室內也不遑多讓,這一戶冷氣在低吼,那一戶的老電扇,正對著電視節目直搖頭。

古人雖沒有電器,但也懂得消暑。陶淵明讀書忘憂、白居易主張「心靜自然涼」,而杜甫還是心懷天下,看見農人汗流浹背,領悟到秋收可都來自暑熱啊,一轉心念,十分感恩,便不覺燥熱了。

清代前夏至會放假,宋朝還連放三天,可見其重視;南宋杭州人會在這天登舟泛湖,享受涼水與果子,女子則互贈脂粉香囊,並戴上茉莉花出遊,直到月上柳梢,方才盡興而歸。

此時燠熱難耐,故稱「苦夏」,所謂「苦夏吃苦夏不苦。」進點苦味食物可提振精神,但普天下誰也不愛受罪,都恨不得泡在蜜罐裡。其實人間五味缺一不可,吃得苦中苦,方知甜的真滋味,也才懂得珍惜,你看茶葉、苦瓜和筍子,誰不是一路苦過來的?如今不但回甘,還清香悠遠;正如這段時間,世界與我皆有所傷,相信我們都會漸漸癒合,並從傷口處開出一朵花來。

從去年夏天執筆至今,終於把二十四節氣走過一遍,而天時繼續循環往復,歲歲年年,好在從來也不乏味,因為每次都是新的開始,就像生命那樣;這一路苦樂有之、悲欣交加,但夏有涼風冬有雪,就算不盡完美也可知足了,當我感到徬徨受挫時,便告訴自己:「這是我的人生,我可以隨時再起,每一季都精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