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節倍思親】 串串粽香情

文/劉洪貞 |2020.06.23
695觀看次
字級

文/劉洪貞

端午佳節近了,樓上樓下的婆婆媽媽們相約包粽子,於是三不五時我就會聞到穿牆而來的粽子香氣。不管是麻竹葉的香還是野薑葉的香,都會讓我想起手巧的婆婆,她包的粽子棱角分明、大小適中、香氣誘人,讓人百吃不厭。

記得剛進婆家門沒幾天就是端午節了,婆婆問我會不會包粽子?我搖頭說不會。她看我一臉尷尬連忙說:「慢慢學!做多了就會了。」聽她這麼說,我終於不再緊張,覺得婆婆比我想像中溫和寬容,並不像婚前鄰居告訴我的「寡母難侍候」。

第一天,婆婆帶著我到河邊摘麻竹葉及野薑葉,順便採些米白色的野薑花。接著,她教我刷洗葉子、切紅蔥頭、泡香菇,切洗其他配料,再把洗淨的米泡上1小時。然後把蔥頭爆香,再加入其他配料一起悶熟,就可以動工了。

搬來兩把小板凳,婆媳各坐一邊,中間放上掛著棉線的竹架。她拿起兩片竹葉正面向上,在葉子的三分之一處交叉,然後摺成三角形的「窩」。先放入白米再加上配料,每一種都要加,但只能少許並且要壓緊一些。接著再把多出來的葉子對角摺緊,變成四角形,再在它的腰上綁上棉線,繞3圈打上活結,就算大功告成。

當四串粽子都包好後,就放入廚房灶口的大鍋裡煮,約20分鐘就關掉火,讓它悶個10分鐘,再解開一顆來看。若米都透了就表示熟了,一串串拿起掛回竹架上,方便大人小孩隨時取用。

婆婆先包兩個給我看,然後叫我拿起葉子,她一個口令我就一個動作,但因是新手上路,感覺兩隻手都卡卡的。婆婆停下手裡的活邊講解邊教我:綁線前一定要把材料推勻,綁線時左手要把粽子捏緊,這樣包出來的粽子,不僅腰細又豐滿,每個角都好看,讓人垂涎。

婆婆就是這樣,凡事追求完美,所以她包出來的粽子每一顆都一樣大、一樣勻稱,像是藝術品般,我常常拿在手上欣賞半天,就是捨不得吃。

離開婆家住到外地後,每年端午節婆婆都會送來兩串粽子。大顆的那一串是給我們夫婦吃的,小顆的那一串是給孩子吃的,她知道阿孫吃得少,特別包成小小顆,好可愛。

每當粽子飄香時,我就會想起和婆婆一起包粽子的情景,雖然過去很多年了,但在腦海中依然那樣清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