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子手札】 少年夜鷹的煩惱

文/玉子 |2020.06.22
3402觀看次
字級
台灣夜鷹又叫南亞夜鷹,牠會棲息在礫石河床與空曠的草地上,不過隨著都市擴張,夜鷹的棲地受到破壞,牠們便逐漸轉而利用水泥屋頂繁殖。最近玉子家附近的夜鷹每個晚上都會叫到凌晨呢。圖/玉子

文/玉子

台灣夜鷹又叫南亞夜鷹,牠會棲息在礫石河床與空曠的草地上,不過隨著都市擴張,夜鷹的棲地受到破壞,牠們便逐漸轉而利用水泥屋頂繁殖。最近玉子家附近的夜鷹每個晚上都會叫到凌晨呢。

台灣夜鷹「追伊、追伊」的鳴叫聲是雄性夜鷹「求配偶」的聲音,這個聲音從一定距離聆聽或許感覺清幽舒服,但是當夜鷹就坐在我們家屋頂上「追追追」,那個分貝似乎又是不同次元的高昂尖銳呢。

也是因為這樣,有失眠和淺眠症狀的居民不免聽地心情煩躁,每天早上精神不濟,並且瀕臨抓狂邊緣…而樓上的夜鷹卻還是單身狀態。「啊…煩煩煩,你怎麼還不脫單呢!」

我想,大家能夠包容並喜歡夜鷹當然是最好的,但是當有人氣到快崩潰的時候,我覺得大家可以多包容同情他們,與其逼迫人家接受夜鷹的美好,或許可以告訴他們如何在不傷害夜鷹的情況下,提前預防夜鷹拜訪。畢竟…愛是強求不來的啊。

跟夜鷹共存的方式有哪些呢?因為台灣夜鷹喜歡空曠的環境,因此可以在1到8月的繁殖季開始前,將頂樓稍微布置、架設屋頂花園、做綠美化,只要讓夜鷹覺得這裡不適合停棲,牠就會轉移陣地囉!除此之外,也可以依照每個人需要的隔音效果去搭配耳塞或是氣密窗。

夜鷹會捕食空中飛行的蛾類和白蟻等昆蟲,因此是控制害蟲的能手,默默地為都市做出許多奉獻。很期待看到人鳥和平共處的這一天到來,大家一起加油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