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小肚大 李仁燿陶瓶藏乾坤

江俊亮 |2020.06.18
1913觀看次
字級
李仁燿(左)的作品,被選為二○一二年台灣「世界網球爭霸賽」獎盃,右為當年冠軍球王約克維奇。 圖/李仁燿提供
李仁燿創作的各式小口瓶。圖/記者江俊亮
李仁燿捏製的小口瓶「禪」,以《神秀示法詩》詮釋釉色。圖/記者江俊亮

【記者江俊亮專題報導】「大肚,能容天下難容之事!」陶藝家李仁燿擅長捏製大肚、細頸的小口瓶,瓶口小到僅容髮絲通過,被喻為「口小肚大藏乾坤」。他為了回饋社會、幫助弱勢,迄今共捐出三十多件小口瓶、四十餘幅書法做公益。

李仁燿出生於苗栗大湖農家,小時候很愛寫字,剛入小學時,一天可以寫八本注音符號練習。小學三年級接觸書法之後,更是勤練不斷;國中時拿到苗栗縣書法比賽第一名,老師鼓勵他去念台中大甲高中美工科。

採用鐵質苗栗土

燒出流變釉色

就讀大甲高中美工科時,他除了持續精研書法,在恩師陳仁智的啟蒙下,開始接觸陶藝,學成後回鄉成立「耕陶源」工作室。愛鄉愛土的李仁燿,以家鄉的「苗栗土」做為主要創作媒材,尤其苗栗獅頭山的泥土富含鐵質,經過攝氏一千多度的高溫窯燒,可以產生紅、黃、褐、黑等不同釉色的流變,成為他創作泥土、人、火共融的生命力泉源。

李仁燿擅長捏製「口小、頸細、肚大」的小口瓶。他說,傳統的小口瓶包括梅瓶、膽瓶等,造型優美,自古以來就是迎福納祥的象徵,深受文人雅士喜愛。他別出心裁,捏製出外徑只有零點一公分、內徑僅零點○一公分的小口瓶口,創造屬於自己的藝術巔峰。

他說,小口瓶細小的瓶口,蘊含「虛懷若谷」及「厚積而薄發」的處世之道;大肚象徵「有容乃大」的哲學精神。在拉坯、捏製的過程中,須全神貫注,燒製更須注意坯體內外的壓力平衡,否則很容易爆裂,因此失敗率相當高。

觀察力相當敏銳的李仁燿,發現有些老人家在泡茶時,因壺口被茶葉堵住,就用牙籤去挑,因此發想「若茶壺裡有個球狀的蜂巢,壺口就不會被茶葉塞住」,於是他以小口瓶作為延伸,創作出「蜂巢茶壺──壺裡的小口瓶」。

精心研製蜂巢壺

既藝術又實用

李仁燿以手拉坯技法,捏製「蜂巢茶壺」的壺身、壺嘴、壺蓋,再以小口瓶「膽瓶」的捏製技法,完成膽狀的蜂巢初坯,再鑽孔成為丸狀造型後,貼在壺內壁的瓶頸上,這樣出水就不會受阻塞,讓茶壺兼具藝術與實用性。

李仁燿捏製的「蜂巢茶壺」已歷經三個時期,並分別從鴿子、老鷹等飛禽取得靈感,經一千二百五十八度的柴燒,作品分別命名為「羽」、「鷹眼」與「雙羽」,完成「飛翔系列」,創造出實用而具有豐富生命力的陶壺作品。

陶瓷怕摔,李仁燿成立「耕陶園」工作室不久,就遇到九二一大地震;二○○五年的一場大火,更燒毀他的工作室,讓他多年心血付之一炬,但他並未因此被打敗。李仁燿說:「人生,時靜時動,時起時落,是很正常的現象。」遭遇挫折,反而激勵他自我突破的決心,就像燒製小口瓶一樣,雖然失敗的作品可能數以千計,但最後總會燒出理想的作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