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荊山佛畫名作 撫慰眾生心靈

人間社記者文桂梅大樹報導 |2020.06.15
3643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海外巡監院院長滿謙法師(左起)、立委謝衣鳳、立委林奕華、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專委陳青琪、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趙忠傑、佛館館長如常法師、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夏圭君、科工館館長陳訓祥、佛光山惠中寺住持覺居法師共同揭幕。圖/人間社記者劉畇昀
夏荊山作品〈男相觀音〉。圖/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夏荊山二○一二年名作〈藥師琉璃光如來〉。圖/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人間社記者文桂梅大樹報導】防疫逐步解封,第一場宗教藝文活動吸引人潮。財團法人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財團法人人間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的「荊山經典──佛畫藝術大師夏荊山名作特展」,昨日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開幕。在台南市交響樂團弦樂四重奏演奏韓德爾的〈Firework Musi-La Re jouissance〉的樂聲中開場,來自文化界、藝文界、學界等人士近二百人共襄盛舉。

藝術力量

回味無窮

當代書畫家夏荊山於中國大陸出生,居住地橫跨台灣、大陸與美國等地,外界譽為「跨世紀佛畫藝術第一人」。夏荊山去年在美國病故,生前留下五千多件畫作。佛陀紀念館於四月十八日起推出特展,因新冠疫情影響,開幕式延至昨日舉辦,防疫期間仍吸引一萬五千人到佛館看畫,顯見藝術具有安定人心的力量。

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表示,佛畫藝術大師夏荊山名作特展是夏荊山辭世後首次展覽,能在佛館展出意義非凡。其中名作〈藥師琉璃光如來〉所展現的線條張力和穿透力,帶來安定的力量。如常法師指出,畫展期間有人周周入館參觀,每次停留二至三小時,返家後回味無窮,讚嘆夏老把詩書畫鋪陳得如此有力量;也有原本憂鬱的長者,因賞畫而露出久違笑容。

線上展覽

動靜兼具

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趙忠傑表示,夏荊山老師的畫宜古宜今,畫藝直追唐宋,因常旅遊世界,畫作帶有西方的影子,具有中、西融和的特質。此次在疫情期間也舉辦線上展覽,動靜兼具,讓大家在家也能方便欣賞,堪稱是展覽的一大突破與開端。

立法委員林奕華讚歎夏荊山是跨世紀佛畫第一人,也是跨地域的,培育出許多書畫家,在全世界開枝散葉。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的成立,讓其精神得以傳承。立委謝衣鳳表示,從作品中可以看到佛畫與藝術、東方與西方、傳統與現代的融和,且透過新媒體得以向全世界展現。

趙忠傑代表致贈夏荊山的四件作品給佛陀紀念館,分別是〈觀音〉、〈鍾馗德相〉及二幅書法作品,由如常法師代表接受。財團法人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夏圭君及執行長趙忠傑、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佛光山海外巡監院院長滿謙法師、佛光山惠中寺住持覺居法師、立法委員林奕華、謝衣鳳,以及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專門委員陳青琪、科學工藝博物館館長陳訓祥共同為展覽揭幕。展期至七月二十六日。

夏荊山名作展區分成觀音、羅漢、達摩與鍾馗等主題,昨天也舉辦佛教文化與書畫藝術、夏荊山藝術兩場研討會,暢談敦煌學、佛禪藝術、書法藝術與詩文美學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