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北齊到隋唐 學理挖掘曲陽佛像

人間社記者文桂梅大樹報導 |2017.03.27
2154觀看次
字級
白石脅侍菩薩立像(北齊.曲陽修德寺出土)紅圈為摩尼寶珠。 圖/佛館提供
河北曲陽白石佛教造像學術研討會昨日舉行閉幕式,如常法師(右三)表示,研討會各學者提出的見解,讓人受益無窮。 圖/人間社記者林靖敏

【人間社記者文桂梅大樹報導】為期兩天、在佛陀紀念館所舉行的「佛.緣—河北曲陽白石佛教造像學術研討會」,昨日圓滿落幕,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如常法師主持閉幕式,現場貴賓表示收穫良多,期待再相逢。

如常法師感謝與會學者的參與和貢獻,二天一夜的研討會,發表了七篇論文、一場專題演講,相關文獻都將送給河北博物院。

如常法師指出,研討會各學者提出的見解,從研討角度、思惟和歷史風格均清楚交代,如陳悅新教授發表「佛衣與僧衣的漢化演變」,和藤岡穰教授所提出「河北白玉像與曹仲達風格」,都讓人受益無窮。

研究瓶頸 因交流豁然開朗

「此次研討會收穫太多了!」河北博物院院長羅向軍從幾個面向分享,如發表的論文環節緊扣「河北曲陽白石佛像造像」,令人讚歎素質之高。與會學者來自大陸、台灣、日本,共同凝聚研究精華;研究範圍從北齊到隋唐,闡述得非常清楚。

羅向軍表示,此次研討會的另一個收穫是「知道真相、了解細節」;交流本身可以啟發智慧,在研究中想不通或難解之處,經過交流後得以豁然開朗。

北京故宮博物館研究員胡國強表示,非常歡迎大家到北京故宮博物院。在此次學術研討會中,發現日本年輕學者的研究方法很值得學習,並感謝佛光山提供交流互動的平台,讓大家都能獲益。

台北藝術大學名譽教授林保堯提到,自一九六八年認識「河北曲陽白石佛教造像」以來,在此次學術研討會中,以往無法連貫及疑問之處整個打開,看到胡國強研究員所提「曲陽造像分期及意義」論述,希望能繼續延伸,期待有更美麗的成果。

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副教授潘亮文以教師的立場指出,常在課堂上與同學分享「研究佛教藝術,就是看實物」。她感謝佛光山舉辦多項佛教交流,讓學生能有機緣近距離觀察。

深刻體會 佛教藝術影響力

日本大阪大學教授藤岡穰第一次到佛光山,第一印象是占地寬廣、建築精美,是個寶地。他指出,「河北曲陽白石佛教造像」在日本為數不少,藉由此次的學術研討會,深刻體會中國佛教藝術具有時代性,意義深遠,極具影響力。

如常法師表示,佛教藝術需結合學界、產業界、藝術家、雕刻師、建築師、寺廟和僧眾共同參與,讓佛教藝術研究更為蓬勃發達,讓更多人認識。也預告四月十一日東京法水寺佛光緣美術館將落成,希望有機緣展出「河北曲陽白石佛教造像藝術」。九月將舉辦「四川大足石刻展暨研討會」,屆時希望大家能再一次共襄盛舉。

「佛.緣─河北曲陽白石佛教造像藝術展」展期至六月十一日,作品詳述信仰與歷史交織的脈絡,值得大家細細品味觀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