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小事

整理/陳聖綸 |2020.06.15
1360觀看次
字級
土耳其博斯普魯斯海峽 出現正港土耳其藍。圖/中央社
德國農場大缺工App媒合失業工採收。圖/美聯社
衣索比亞氣候變遷咖啡面臨減量危機。圖/資料照片
德國BMW公布正確發音應念「BMV」。圖/法新社

整理/陳聖綸

土耳其

博斯普魯斯海峽 出現正港土耳其藍

土耳其5月底經歷強風暴雨,歐亞大陸天然分界的博斯普魯斯海峽水色變成「土耳其藍」。伊斯坦堡科技大學教授托羅斯認為,是東北風將浮游生物曳引進入海峽,折射使得海水表面出現獨特顏色。

「土耳其藍」不是印象中天空或大海的「藍色」,而是介於藍綠之間的綠松石的顏色。美國社群網站Quora指出,產自伊朗的綠松石經由土耳其進入歐洲,這種寶石的顏色因此被稱為「土耳其藍」。此一獨特顏色在土耳其文化和建築中被廣為運用。

當地漁夫則相信,海中出現大量浮游生物,意味鯷魚產量將會大增。但浮游生物也會消耗水中大量氧氣,造成其他海洋生物傷害。

法國

科學家拍到「扭曲亮點」 疑行星誕生

歐洲南天天文台(ESO)近日進行觀測,在距離地球520光年處,發現一顆年輕恆星,周圍螺旋塵埃盤中,有神奇的「扭曲亮點」,附近形成波浪狀。推測可能是行星誕生過程,這一幕也是人類史上首次拍到行星形成的證據。

法國巴黎文理研究大學教授博卡萊蒂說,科學家發現了千顆系外行星,但對它們誕生的資訊少之又少,此次拍到的「扭曲」現象,非常關鍵。

參與研究的天文學家福爾科指出,螺旋處擾動塵埃盤中的氣體形成波動,宛如湖泊上的小船航行時產生的波道,因此這螺旋狀的出現,也表示將會有新的行星誕生,螺旋臂形成彎曲並製造出波浪,在拍攝到的照片中,螺旋呈現亮黃色,並且靠近中心位置。

德國

農場大缺工

App媒合失業工採收

德國防疫關閉邊境,造成以往每年到德國幫忙採收蘆筍、蘋果和其他農作物的30萬季節工,突然不能入境,讓數十萬德國農場主人頓失依靠。德國有開發商推出「聰明耕」(Clever Ackern)App,想打工的人可透過程式,寄信到需要幫助的農場協助採收。

「聰明耕」開發商侯恩說,學生、年輕人和剛丟工作的人,可到這個平台註冊,並說明未來幾周、幾個月,可到田裡幫忙農民的空閒時段。他希望透過App解決農場人工短缺,同時紓緩城市失業問題。

疫情來襲前,侯恩原本負責一個專門幫人找折扣機票的App;但現在沒人要搭飛機,他和他的員工轉而為農民提供解決方案,幫他們媒合潛在勞工。

衣索比亞

氣候變遷

咖啡面臨減量危機

麥肯錫公司日前發出一份報告指出,氣候變遷加劇,非洲最大咖啡產地衣索比亞隨著農作物開花期間,溫度升高和降雨量減少,預估2030年可能出現咖啡產量下滑25%的危機。

麥肯錫公司分析,未來降雨量的變化,將會讓衣索比亞咖啡農夫的收成減少。這項研究主要是針對衣索比亞的咖啡與小麥,以及莫三比克的玉米和棉花。報告指出,衣索比亞主要糧食小麥的產量,倒不會如咖啡般震盪。

麥肯錫預測,地處非洲東南部的莫三比克,大部分偏遠地區農家以種植玉米為主食,產量到2030年將會受到氣候變遷呈現不穩定狀況。但是棉花田產量反而呈現穩定狀態,因為隨著溫度升高,對棉花產量有利。

阿富汗

少女團隊 用汽車零件做呼吸器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一個由14~17歲阿富汗女學生組成的團隊,利用汽車零件做出簡易呼吸器,在醫療用呼吸器全球缺貨的現況下,可作應急品使用。

這群女學生用豐田Corolla馬達、本田機車傳動鏈,做出呼吸器的原型機。比起動輒3萬~5萬美元(約新台幣90萬~150萬元)的醫療呼吸器,她們的製作成本不到600美元(約新台幣1萬8000元)。

這個少女團隊領袖羅亞.馬布伯(Roya Mahboob)表示,目前的困難是因為她居住的地方尚有封城規定,無法出城去找材料,而她們希望盡可能做出更多呼吸器。

南韓

人造陽光窗戶 助人體合成維生素D

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報導,三星孵化中心C-Lab支持的新創企業SunnyFive,這家公司專門製造能發出人造陽光的窗戶。

這項產品的功能和光療燈相仿,可銷售給季節性情緒失調患者,因為能發出有如自然光般的全光譜光線,透過程式設計模擬出真正窗戶的照明效果;整天發出的光線會改變角度,結合各種日照現象,例如日升、暮光、夕照和日落。搭配應用程式(App),還可微調光線的色溫與亮度。

根據三星的聲明,這個產品「能幫助用戶合成維生素D,就算在室內或陰暗的地方也行,且不必擔心皮膚老化和晒傷的問題」,同時也能結合該公司的智慧家居生態系統SmartThings。

德國

BMW公布正確發音

應念「BMV」

德國車廠BMW從1916年創廠至今已超過百年,名聲享譽全球,更是不少愛車人士的夢幻品牌之一;BMW近日在官網公布「BMW的正確念法」,原來多數人都念錯,掀起熱烈討論。

BMW是Bayerische Motoren Werke AG的縮寫,其意思為巴伐利亞發動機製造廠,總部位於德國巴伐利亞州的慕尼黑。民眾對於BMW的發音,就是按照字面上念出英文字母,讀音類似B-Em-Double U;但BMW身為德系品牌,若以德語發音,「W」應念為「V」,因此正確念法為「BMV」。

此外,BMW也在官網貼出各個國家地區念出BMW的影片,包括法語、中文、義大利語等,讓大家了解不同國家的發音方式。

美國

臉書百億收購GIPHY

擴充動態圖庫

臉書公司(Facebook)日前宣布,收購動態圖片(GIF)製作、分享平台GIPHY,並將之與旗下照片分享應用程式Instagram整合。

臉書和GIPHY拒絕透露交易金額,但根據新聞網站Axios透露,交易總額約4億美元(約新台幣120億元)。收購之後,臉書不僅會將GIPHY整合至旗下的Instagram,也會將GIPHY與旗下其他應用程式的動態圖片資料庫做整合。

Instagram產品部副總經理Vishal Shah表示:「民眾依然可以上傳GIF、開發商和應用程式介面夥伴授權依然不變、GIPHY廣大創意社群依然能夠提供很棒的內容。」

澳洲

發現無齒恐龍

與迅猛龍是近親

澳洲古生物學家日前發布新品種恐龍,此種新恐龍雖然與暴龍、迅猛龍同屬於一個亞目,卻有著長脖子、沒牙齒、飲食習性也不相同等特點。學界尚未給予正式名稱,研究人員暫時將其稱作「伊拉夫羅龍(Era the Elaphrosaur)」。

伊拉夫羅龍在維多利亞州奧特韋角出土,作為新品種的獸腳亞目,牠採用雙足站立,有兩隻些微退化的前爪,身上可能披覆一層羽毛;從鼻子到尾巴,身長約2公尺左右。

研究顯示,伊拉夫羅龍隨著年齡的增長,牙齒會逐漸退化,留下角質的喙,顯示小時候吃肉、長大後轉向吃素的可能。但研究人員還無法確定,因為目前暫缺頭骨部分的化石。

俄羅斯

躲過二戰大轟炸

84歲鱷魚過世

俄羅斯莫斯科動物園5月底證實,逃過二次世界大戰時柏林大轟炸的傳奇短吻鱷薩騰(Saturn),以84歲高齡過世。有傳聞說,薩騰曾是納粹德國獨裁者希特勒的私人收藏。

薩騰1936年出生於美國,牠被遷移到柏林動物園後,1943年11月動物園遭到空襲,有幾隻爬蟲類被炸死,牠在11月23日逃出。1946年英國士兵發現了薩騰,並將牠交給蘇聯當局。

莫斯科動物園說,薩騰的死亡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對密西西比短吻鱷來說,活到84歲是「一個值得尊重的年紀」,因為野生短吻鱷很少能活過50歲,「我們希望共度的這段時光,沒有讓牠失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