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 多彩鹽田 鑲嵌大地調色盤

 |2020.06.11
3574觀看次
字級
山西運城鹽湖色彩斑斕的景觀。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鹽」含有16種人體不可或缺、循環運作所必須的礦物質;而世界各地引水製鹽的鹽田,更像在大地鑲嵌了精采紛呈的調色盤,為人們提供調劑生活、歡喜讚歎的絕美景觀。

中國大陸最古老的鹽湖、山西運城的河東鹽池,四千多年前就開始開採,有「中國死海」之稱。到了冬天,河東鹽池近200畝的水域中,常會出現美麗的「冰晶玉樹」奇觀,白色針狀結晶的芒硝晶體,從水中析出凝結模樣。


圖說:河東鹽池冬天的「冰晶玉樹」奇觀。圖╱取自網路

青海省察爾汗鹽湖是一個綜合型大型鉀鹽礦床,飽含硼、鋰、鎂、溴等元素,在此可以看到豐富多彩的鹽喀斯特地貌,如俗稱「鹽花」的鹽鐘乳。它們是乾燥條件下高濃度鹵水中鹽分溶解、析出平衡交替的產物,鹵水在結晶過程中,濃度不同、時間長短不一、成分也不盡相同,形成的「鹽花」也形態各異。


圖說:察爾汗鹽湖可以看到豐富多采的鹽喀斯特地貌,如俗稱「鹽花」鹽鐘乳。 圖╱取自網路


圖說:察爾汗鹽湖是一個綜合型大型鉀鹽礦床,飽含硼、鋰、鎂、溴等元素。圖╱取自網路


位於西藏昌都芒康縣納西民族鄉的千年鹽田,至今已有1300多年歷史,是世界上完整保存、最原始的人工晒鹽方式,據史料記載,早在唐朝時期這裡就開始晒鹽;在瀾滄江兩岸的鹽田,則依山而建,層層疊疊錯落有致。


圖說:西藏昌都市芒康縣瀾滄江畔的古鹽田,至今仍保持最原始的手工晒鹽方式。圖╱取自網路

除了變化多樣的藍、綠色,鹽田也可以呈現出粉、橙、紫等多種溫暖的色調,例如西班牙亞伊薩多彩鹽田,從空中俯視,彷彿加那利群島上放了巨大眼影盒。


圖說:西班牙亞伊薩多彩鹽田,分別呈現粉、橙、紫等多種溫暖的色調。 圖╱取自網路

西非尼日特吉達鹽井工人,把鹵水和鹽泥一同置入大小不等的晒鹽池中,待烈日將水分蒸發、灼乾泥土中的礦物質成分、水位的深淺以及鹽池中嗜鹽的細菌及藻類,都會影響到鹽池的色彩。

南美玻利維亞烏尤尼鹽沼被稱為「天空之鏡」,在波托西省海拔3656公尺的西部高原,每年夏季12月至次年1月的雨季,被雨水注滿形成一個像鏡子般的淺湖湖面,反射著好似不在地球上的美麗天空景色。


圖說:玻利維亞烏尤尼鹽沼,被雨水注滿形成「天空之鏡」。圖╱取自網路

還有不會沉的鹹水湖「死海」,位於以色列和約旦之間的大裂谷,是世界上最低的湖泊。死海湖水呈深藍色,富含鹽的水使人漂浮水面不會下沉。


圖說:還有不會沉的鹹水湖「死海」。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