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手之勞】 有我「罩」你

文/劉素美 |2020.06.10
1241觀看次
字級

文/劉素美

戴著口罩,手一招,上了公車。人不多,選個靠窗位置坐下,一框框景物向後飛逝,我的思緒也跟著神馳。車靠站,一名皮膚黝黑、腋下揣著頂工作帽的男人,正要跨步上車。

「沒戴口罩喔!」司機盡職提醒。

「我口罩丟了耶,不能上車?」他急著翻找上衣、褲子的口袋,但沒有就是沒有,沒法像魔術般立馬變出一個。

「你住前走,過了紅綠燈再向左走約100公尺,去超商買買看,那邊還有另一線公車。」司機說完就關上了車門。

望了一眼滿臉疲憊的外籍移工,也許,他好不容易下工休息了,也許,他有急事要處理,但現在,也只能眼巴巴地看著公車遠去。

我覺得不忍,但法令必須遵守……「啊,我不是有多帶嗎?」迅速拉開皮包,對,我還有一片口罩!剛剛只顧著注意事情的演變,壓根沒意識到我可以給他。懊惱呀、氣憤呀,只是舉手之勞就能替人解危,為什麼就忘了?唉,那位陌生人要走多久才買得到口罩啊?

另一個下雨天,手提著大包小包,本想坐計程車,正好一部公車迎面而來,就一腳跨了上去。搖搖晃晃過了幾站,上來一位小學生,刷了卡,媽媽隨後跟著上車。

「妳沒有戴口罩喔!」司機說。

「啊,我沒有口罩!」她急了,司機請她下車,小朋友也慌了,怎麼辦?「你自己先回去,下車在站牌等我,不要亂跑,媽媽很快就到……」婦人大聲交代著,司機關上門,小朋友滿臉悵然,我好像看到一幕無奈的生別離,實在於心不忍。

但這次,我根本沒有多餘的手去翻找皮包,且因為換了包包,確實沒有多餘的口罩了。

事後提醒自己,出門可以多準備幾片口罩,而且要記得在別人需要的時候拿出來。小小一片可以幫大忙,如果做得到,何樂不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