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女性的更年期飲食 這2點一定要知道

楊旻芳 |2020.06.08
8078觀看次
字級
圖/unsplash

【本報綜合報導】更年期是生命中自然轉變的一個階段,一般女性大約會在45~52歲這段期間來到更年期,這段時間,卵巢功能開始退化,雌激素分泌減少,月經週期逐漸停止,身體會產生一些更年期不適的身心症狀,俗稱叫更年期症候群。

什麼是更年期?什麼又是更年期症候群?

女性大約在45到55歲這段期間,卵巢功能開始退化,不再周期性的排卵,月經次數逐漸減少,變得不規則,最後出現不再有月經的停經現象(國內婦女停經年齡約在50歲左右),而這段生殖機能逐漸降低到完全喪失的停經前後過渡期,就是所謂的更年期。國民健康署表示,在更年期階段,多數人都會順利渡過,但約有3成左右女性因女性荷爾蒙分泌不足,會產生一些更年期不適的身心症狀。

在生理方面,更年期症候群包括熱潮紅、盜汗、暈眩、胸悶、心悸、頻尿、尿失禁、腰痠背痛、關節痛及骨質流失等症狀。

在心理方面,更年期症候群包括焦慮不安、煩躁、情緒不穩定、失眠、憂鬱、易怒、心情低落、記憶力衰退及注意力不集中等現象。這些症狀不一定都出現,每種症狀出現的時間、輕重的程度及發作的頻率也不一定相同。

更年期症狀通常在三至五年內會消失,其中大部分女性的更年期症狀輕微,約4分之1患者較為嚴重,因個人體質及耐受度不同,每個人對更年期症狀的忍受程度也有所差異。當症狀已影響到日常生活,甚至感到嚴重不適,適時接受治療較為妥當。


圖/unsplash

針對女性素食者的更年期症狀,國民健康署提供以下2點飲食建議供參考:


1. 補充天然雌激素食物,多選擇黃豆類及其製品、全穀雜糧、牛蒡等富含植物雌激素的食物,可以改善更年期不適症。

植物雌激素(Phytoestrogens) 是指一群源自植物體內,含有生物活性的多酚類化合物,具有類似哺乳類的主要雌激素-雌二醇(17β-estradiol)的功能。主要分為幾大類:異黃酮類(isoflavones)、木質素類(lignans)、香豆雌酚類(coumestans)、二苯乙烯類(stilbenes)等。


圖/pixabay

最常見的異黃酮類主要發現於豆科植物和紅花苜蓿等,尤其是黃豆含量很多。木質素類主要來源為亞麻籽等種皮、高纖維穀類的糠皮和一些蔬菜類如胡蘿蔔、菠菜、球花甘藍和花椰菜。黃豆芽是含有香豆雌酚類的重要食物來源。更年期易造成熱潮紅、心悸、失眠等因雌激素分泌減少造成之血管收縮症狀,可以多選擇此些富含植物雌激素的食物。


圖說:天貝產品中有豐富的大豆含量。圖/翔鶴佳生技公司

許多流行病學研究和臨床試驗研究顯示:食用含有植物雌激素食品的受試者,生活品質的增加和更年期症候群症狀的改善呈現相關性。尤其在世代研究追蹤,結果,亞洲像日本婦女常食用味噌等黃豆製品,她們的更年期症狀潮熱等頻率低於歐洲婦女。


圖/freepik

2. 適量飲用水分,每天攝取6-8 杯(每杯240 毫升)的白開水、果汁或湯品。
(1) 飲水量過少,會增加尿道感染之風險,因此建議每天要攝取6-8 杯的水分。
(2) 若有熱潮紅現象,會大量出汗消耗許多水分,此時應多補充一些水分。
(3) 若擔心尿失禁發生,避免在短時間內大量飲用水分。尤其是在睡前,減少進食水分含量高或有利尿效果的水果(如西瓜)。

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楊淑惠表示,素食者的更年期營養篇,藉由均衡飲食和適度運動維持良好體態,進而預防心血管疾病或代謝症候群發生。足夠的鈣質攝取和維持每天日曬20分鐘可以改善或預防骨質疏鬆症。對於純素者需要注意維生素B12 的來源,可以每天攝食一張紫菜片達到足夠的維生素B12 攝取量。

想要有容光煥發的膚質需要注意充足攝取富含維生素C 的水果、補充足夠的飲水、避免飲酒過量、少吃高油脂食物、生活規律、睡眠充足和保持好心情。

參考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素食更年期營養參考手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