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證實 A型人染新冠 死亡率增50%

 |2020.06.08
1900觀看次
字級
經歐洲多位科學家研究,比對900萬條感染新冠病毒者基因資訊,發現A型血的人最易受感染。示意圖/unsplash

【本報訊】有些人感染新冠病毒後只有輕微症狀,有人則嚴重至死亡。歐洲多位科學家研究並比對900萬條感染者基因資訊,發現A型血的人最易受感染,病危率增加50%。研究團隊也首次證實,遺傳變異與新冠病毒有很強烈的關係。

德國基爾大學(University of Kiel)分子遺傳學家弗蘭克(Andre Franke)在一項最新的研究中發現,在人類兩個基因座(基因座是指染色體上的固定位置,即某個基因的所在)出現變異時,會使感染者病危的風險大增,由於這兩個基因座正是決定血型的基因,科學家經進一步研究,認為A型血的人最易受感染。


圖說:研究發現,在人類兩個基因座出現變異時,會使新冠病毒感染者病危風險大增。示意圖/unsplash

之前的研究已發現,包括嚴重呼吸道症候群(SARS,非典)及此次疫情的新冠病毒,都是透過病毒表面的棘突糖蛋白(S蛋白)與人體呼吸道上皮細胞的「血管緊張素轉換2」(angiotension converting enzyme 2,ACE2)相結合,進而侵入細胞。但弗蘭克本次的研究發現,ACE2的遺傳變異並未對新冠病毒的風險有所影響。

因此弗蘭克相信,還有一個相對更危險的因素,使新冠病毒更加威脅受感染者的生命,所以他相信是與基因有關。

今年2月開始,他與西班牙及義大利的專家合作,對2205名沒有新冠病毒捐血者展開基因調查,比對了900萬條感染者的基因資訊,結果找出兩個基因座,這兩個基因座就是決定血型的基因,證實A型血患者,一旦受到新冠病毒感染,最容易出現危險症狀,死亡率增加50%。


圖說:有些人感染新冠病毒症狀輕微,甚至不會有病徵出現,原因是他們基因產生的蛋白質會觸發強烈免疫反應。示意圖/unsplash

其實中國研究人員早已發現,A型血患者更有可能感染新冠病毒。弗蘭克說,他目前只能推測血型是如何影響新冠病毒,但詳細狀況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弗蘭克還指出,血型基因所在的基因座也含有一段基因,該基因產生的蛋白質會觸發強烈的免疫反應,所以說明了有些人感染病毒,只有輕微症狀,甚至沒有病徵。他表示,一旦弄清楚某些基因可能增加患者受感染機率的原因後,便可以為製造疫苗及藥物設定準確目標。


圖說 :血型A型的人一旦受新冠病毒感染,最容易出現危險症狀。示意圖/unsplash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