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敦慈清潔小撇步 揮別疫情健康生活

人間社記者李雪麗台中報導 |2020.06.09
3766觀看次
字級
五日由倡導無毒生活的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圖/佛光山惠中寺提供),從研究資料及臨床實例中,談疫情過後,回歸正常應有的生活方式。

【人間社記者李雪麗台中報導】二○一五年以來,佛光山惠中寺每年五月底至六月底舉辦連續二十九場「未來與希望講座」。今年因新冠病毒疫情,改以「雲講堂」形式在網路播放。五日由倡導無毒生活的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從研究資料及臨床實例中,談疫情過後,回歸正常應有的生活方式。

譚敦慈首先提到,這波疫情在全球造成很多人死亡,根據衛福部統計,新冠病毒每確診一例,就要花掉兩百一十萬,如此龐大的社會成本,影響經濟、醫療、民生至鉅。如何預防各種傳染病是現代人的重要課題,雖然疫情總會過去,但夏天原有的腸病毒、秋冬的流感一樣不可掉以輕心,所幸疾病都有其預防的方式,只要落實在生活中,就可度過難關。

她提出防疫及清潔措施小撇步:

一、從統計研究及案例發現,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症狀者,若感染新冠病毒,容易成為重症患者,因此要控制好血壓、血糖、血脂肪,以及體重。

二、保持環境清潔,清除多餘物品,就不致孳生蚊蟲,可降低感染源。

三、均衡飲食,要奉行少油、少鹽、少糖,尤其糖會使免疫力及抵抗力降低。不建議吃保健食品,因有可能反而攻擊自身的內臟及神經。多吃新鮮蔬果,薑、辣椒、九層塔等抗氧化食物,素食者要攝取足夠豆類食物。

四、血液中白蛋白維持在四點○以上。

五、非限制水分者,水份攝取要足夠,以白開水為主。茶和咖啡有單寧酸,會影響鈣質吸收,咖啡勿加糖及人造奶精。

六、不生食,食物經烹調過程可以去除農藥、細菌及寄生蟲。

七、公筷母匙容易忘記,飲食宜採分餐制,也不要共用餐具。

八、沖馬桶要加蓋,以免細菌飄至空氣中,附著在牙刷及毛巾上,停水時也要將水舀至水箱中再沖水。

九、與人保持距離,有呼吸道症狀者要距離二公尺,最好戴口罩。

十、盡量不要在商場試吃,因上面易有飛沫。

十一、個人用品如口紅、睫毛膏、毛巾、杯子不要共用。

十二、勤洗手,洗手的時機包括離開醫院、備餐前、如廁後、吃飯前及回家後。洗完務必擦乾,否則可能還有百分之八十四細菌殘留,擦手巾要天天換。

十三、打噴嚏時用手肘掩住口鼻,不用手觸碰眼口鼻,因黏膜易受細菌感染。

十四、定時開窗流通空氣,冷氣定時轉為對外循環,濾網一周清洗二、三次,晾乾才可放置回去,以免黴菌滋生。

十五、回家後洗澡再上床,睡覺前再洗一次手,以免睡覺時無意識觸碰眼口鼻。

十六、適當運動,選擇自己喜歡,可以使心情愉快,能堅持的運動。

十七、煮菜不要大火爆炒,其煙霧與香菸、電子菸都會危害肺部。

十八、搭乘大眾運輸還是戴口罩為佳,若去過醫院或有潮溼異味就要更換。

十九、百分之七十五酒精可對抗新冠病毒,但對腸病毒無用,調製漂白水,要戴眼鏡口罩手套;擦拭時,方桌要同一方向,圓桌則由中心向外畫圓。

二十、使用清潔劑要由上往下噴,並保持通風,如此能降低肺癌風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