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不計較不生氣 百歲人瑞快樂養生

江俊亮 |2020.06.05
4831觀看次
字級
一○二歲人瑞陳火成(左)與華山基金會六腳天使站長黃雅靖(右)情同祖孫,一起手作艾草花圈。圖/記者江俊亮

【記者江俊亮嘉義報導】身體硬朗的一○二歲人瑞陳火成,不僅耳聰目明,生活能自理,今年初還自己走路去投票。受疫情影響,許久未出門的他,昨日前往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與華山基金會義工一起手作艾草花圈。阿公說,他沒有什麼養生秘訣,就是常保快樂,不計較、不生氣、不忌口。

端午節將至,華山基金會二日邀請百歲人瑞與獨居老人走出戶外,前往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手作艾草花圈慶端午。其中,住在嘉義縣六腳鄉的人瑞陳火成,與情同祖孫的華山基金會六腳天使站長黃雅靖一起手作花圈。黃雅靖說, 阿公的手很巧,平時在家裡也會做手工藝自娛。

忘年之交  兩人相差70歲

這對相差七十多歲的忘年之交,是因黃雅靖在六腳鄉服務時,得知陳火成的子女都住外地,因此有空就會與華山義工去陪阿公聊天、幫他剪指甲、量血壓。健談的阿公每次只要看到黃雅靖,都像看到孫女一樣,開心的分享他的生命故事。

黃雅靖說,阿公雖然目不識丁,幼年家境貧苦,卻有豐富的人生閱歷,常跟她說:「世間不好的事情,不要去想;不要計較,社會才會變得更好。」

她說,阿公對於幼年失學仍覺得遺憾,但他隨遇而安,愛吃甜食、冰淇淋、仙草,也愛吃蔬菜、水果,每天都笑口常開。

犁田做活 15歲就扛家計

陳火成開玩笑說:「醫生說我心臟跳得慢,一分鐘才跳五、六十下,其餘都正常,可能是心臟跳得愈慢,活得愈久。」他說,自己是「作食人」(務農者),年輕時做粗重活,「沒讀過書,不識字,也不懂養生之道。」

他說,父親是佃農,育有二男五女,他在家中排行老大。母親是裹小腳的舊時代婦女,沒有工作能力。由於家中食指浩繁,在他學齡時,母親就要他去協助父親種田,因為家裡實在供不起他念書。

於是,他七歲時就跟著父親去種稻米、花生、甘薯、甘蔗;十五歲時學會犁田,就肩負起一家生計。他說,五個妹妹都有讀書,「但那時只能讀到小學畢業」,而弟弟年輕時就去世了。

陳火成與妻子育有四男三女,妻子在他八十四歲那年往生,如今也有一對子女已經離世,其他的孩子分居台北、高雄等地,雖然要接他去住,但他住不慣。

盟軍轟炸 僥倖逃過一劫

談起年輕時,故事一籮筐。陳火成說,六腳鄉有大片的蔗田,日治時代就有製糖會社,那時他趕牛車將甘蔗載到糖廠鐵路旁,再運上「五分仔車」(窄軌火車)。那時有句俗語:「第一憨,種甘蔗給會社磅」,就是說日本會社委員都站在磅秤後面,委員說多少斤兩,就是多少斤兩,台灣人不能有異議,道盡了殖民地的悲哀。

他說,日治時代後期,他的父親向保正(村長)租了三甲多土地,但作物尚未收成,保正就要來收地租,當時他年輕氣盛,認為不合理,就與保正發生衝突,那時日本政府正在徵召軍伕,他就被列入徵召名單。

「當時心想,這下子可能要去南洋填海了」,陳火成笑說,沒想到在桃園等飛機時,剛好遇到盟軍掃射,他趕忙逃出機場,「南洋就去不成了,卻坐了三天三夜的火車才回到嘉義」。原來因為盟軍轟炸,火車時開時停,「如果當時搭上飛機,說不定早就莎喲哪啦(日語:再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