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智慧】 禍起於所忽

文/嚴崑晉 |2020.06.04
2561觀看次
字級
在豚澤這地方有人餵養著一隻蜀雞,牠有紅色的頸毛,而全身羽毛有著美麗的花紋,還有一群啾啾叫的小雞跟在牠身旁。圖/Vita

文/嚴崑晉

在豚澤這地方有人餵養著一隻蜀雞,牠有紅色的頸毛,而全身羽毛有著美麗的花紋,還有一群啾啾叫的小雞跟在牠身旁。這時,有一隻鷂鷹飛過上空,蜀雞見狀連忙將翅膀張開保護小雞,鷂鷹找不到機會下手就飛走了。過了一陣子,來了一隻烏鴉,跟著小雞一起啄食,蜀雞不疑有他,視牠為兄弟,跟著牠跳上跳下的,相處十分融洽。但就在此時,烏鴉冷不防地叼著一隻小雞飛走了。蜀雞愣愣地望著天空,十分失落沮喪,好像懊惱自己被烏鴉給欺騙了。

在故中,鷂鷹代表著我們已經知道的存在著危險的事物,比如九彎十八拐的山路,有著暗礁的水流,崎嶇難行的羊腸小路等等,這些都會使我們保持高度的警覺心,於是在面對危險時往往能安然地度過。如同故中的蜀雞,儘管和鷂鷹的力量懸殊,在勇敢面對強敵時,卻成功保護了小雞。相反地,溫馴的烏鴉卻讓蜀雞失去了警惕,讓牠輕易地將小雞叼走。於是我們了解到,故中的烏鴉代表著會讓我們失去警戒心的人事物或情境。比如平坦開闊的大路,會讓貪快的騎士摔車的,往往是一顆小石頭、小坑洞,或突然跑出來的小貓等等。又好比喝羹湯,拿著湯匙舀起一口直接往嘴裏送,畢竟那滾燙的羹湯是不會冒熱氣的,待到舌頭燙到時已經來不及了。

因此,作者宋濂藉由這個寓言故要告訴我們一個道理:「福生於所畏,禍起於所忽。」保持著警覺心所以平安無事,災禍往往來自於疏忽。尤其現在新冠病毒侵襲全球,那看不見的病毒,有著十四天的潛伏期,發病癥狀又接近感冒,於是一開始讓人們掉以輕心,直到病情嚴重才開始亡羊補牢,這正是一個「禍起於所忽」的鮮明例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