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風雨 認真負三好兒童校門站崗 守護學弟妹安全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台中報導 |2020.06.04
1725觀看次
字級
塗城國小的林宗叡(右),擔任西側門的導護生,協助沒帶雨具的小朋友進入走廊。圖/塗城國小提供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台中報導】梅雨期陰晴不定,早上七時整,台中市大里區塗城國小六年三班林宗叡,準時地撐著傘、穿上三好背心、擺放好三角錐就定位,站在校園西側門口,關注著學弟妹入校的安全,提醒服裝不整的小朋友穿戴整齊,並協助沒帶雨具的小朋友進入走廊,他認真負責的態度,被譽為「西側門守護神」。

校長劉淑秋表示,塗城國小是佛光山三好典範學校,「三好心塗城」一直是師生以星雲大師倡導的「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為學習目標。林宗叡兩年來不分冬夏晴雨,總是自己騎腳踏車,在七時以前就到學校擔任導護生,準七時開側門放行。有一回劉淑秋想提早入校,也被他擋在門外,理由是校長與同學一視同仁不可例外,小小年紀處事如此嚴謹,實令人讚歎。

敦厚老實、不善言辭的林宗叡,最記得父親說的一句話「要感謝我們有機會能做這件事」;媽媽總是告訴他和哥哥「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必須要努力」。有一次他不小心打破餐桌上的玻璃碗,媽媽要他將玻璃碎片掃在一起,再用層層報紙包起來才能丟進垃圾桶,並告誡不能因自己的疏忽而讓別人受傷,他從父母身上,學到感恩和同理心。

「三好就是在教我們做人處事的方法,能有機會為大家服務,感到很開心」,林宗叡每天騎腳踏車上學,曾參加交通安全研習,對自行車基本的認識、保養和維修都有概念,學校最近在警衛室旁設置「愛心打氣站」,他下課就會去巡一巡,幫同學打氣或做簡易維護。他說:「舉手之勞,利人也利己。」

林宗叡每天在西側門站崗,儼然是出入口的守護神。四年十班的王柏淵說,導護哥哥每次提醒大家,不要從斜坡跑下去,以免跌倒;同班李薇婷表示,只要下雨天,他一定幫同學撐傘入校;三年八班張詠婷說,每天都看到大哥哥重複做著收三角錐關鐵門、把東西擺整齊等事,他感到好奇,怎麼從不見他喊累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