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學人生 惠中寺端出東坡宴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台中報導 |2022.01.21
940觀看次
字級
蔬食「東坡肉」,以冬瓜、蒟蒻、百頁豆腐來製作。 圖/人間社記者趙志霞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台中報導】北宋大文豪蘇東坡流傳千年以「東坡」為名的佳餚,能以蔬食呈現嗎?佛光山惠中寺人間大學朱嘉雯老師的「世間最有趣的靈魂──蘇東坡」講座,由人間大學台中分校校長覺居法師發想,委由蘭陽仁愛之家執行長妙志法師研發,十五日在惠中寺舉辦蔬食「東坡宴」,與學員一起神遊千古風流人物,並向蘇東坡博雅精神致敬。

覺居法師表示,「蔬食東坡宴」除具色、香、味,也注重氣氛、器皿、花藝等陳設,希望藉由蘇東坡食的藝術,讓大眾認識他如何在逆境中,以「平常心為道」處世。

妙志法師說,接獲邀約後,花費三天尋找蘇東坡曾記載的美食,再研究該以何種蔬食處理,歷經近五個月的研發、製作、試吃、改進等過程後,終於上桌,每一步都是挑戰。

蔬食東坡宴共有十二道菜餚,「東坡肉」以王俠軍的琉璃瓷盤盛載,妙志法師以冬瓜、蒟蒻、百頁豆腐製作,用匏瓜絲綁起成四方型,先下鍋滷,放盤後加熱,出菜再淋上勺薄芡醬汁;蘇東坡被貶至儋州,即今海南島時,兒子蘇過為他做的「玉糝羹」,則以白米、山藥丁、腰果、鴻禧菇、黃金珊瑚菇、松子等呈現。

賓客曹蕥蘭分享,蔬食東坡宴除了精緻味美,還可以一面品嘗佳餚,一面聽老師講解典故,彷彿回到北宋時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