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風徐行】 藍鵲、街貓和我

文/劉克襄 |2020.06.02
830觀看次
字級

文/劉克襄

早上走往住家旁一處社區,觀看台灣藍鵲臥巢。社區中庭下方,早有一群人架著望遠鏡觀賞,同時拍照。此巢築在馬路邊的樟樹上,以枯枝簡單堆疊,裡面甚至有衣架。

樹高約十公尺,枝葉繁茂。巢懸在枝頭隱密處,行人經過不易察覺。最近看過兩部紀錄片,台灣藍鵲和蛇纏鬥,最後的勝利都屬於前者。牠們仗著飛行的優勢,居高臨下。縱使是單打獨鬥,從未處於劣勢,只是何時打敗對手而已。除了松雀鷹等猛禽,委實難以想像,有何種掠食型動物膽敢掠取裡面的蛋或幼鳥。

我才抵達,便聽聞四、五公尺外,台灣藍鵲聒噪不安地鳴叫。朝那兒望去,赫見一對正在示警,對象是一隻三花貓。那貓從容地過街,走往巢區的方向。牠們不時以戰機俯衝的快速滑降,輪番威嚇。

那貓有些慌恐,顯然搞不清楚發生何事,急忙快跑溜進旁邊住家。其實就算看到巢了,恐怕也爬不上去。但台灣藍鵲相當緊張,為此潛在威脅展開超前部署。

隔天再去,巢裡有幼鳥蠢動,只要成鳥銜咬食物回來,都會伸脖張嘴,爭著索食。一位剛好在觀看的住戶分享,台灣藍鵲有集體照顧幼鳥的習性。此巢共有五隻輪流照顧,其中三隻可能是去年長大的,前來幫忙父母。這些觀察描述若出自賞鳥人,一點也不奇怪,但出自尋常市民,特別教人歡喜。

尾羽較長的一對看來是父母,其它略短的是亞成鳥。我注意到牠們餵食後,都會將幼鳥的白色糞便銜往不同的方向丟棄,因而巢位下面的馬路少有排遺之跡。

有一回,我走到離巢約莫二十公尺的位置,蹲視成鳥丟棄在地面的糞便,竟然還遭到成鳥用爪攻擊,戮打我的頭。所幸力量不大,因而沒什麼影響。但成鳥護鳥之心切,讓人印象深刻。接下又有一回經驗,天冷大雨,一隻成鳥在巢裡攤開翅膀,護守一早上,深怕幼鳥凍壞了。

又一星期的大清早,接近巢位時,四隻台灣藍鵲往對面山頭逐一飛去,驚起五、六隻的紅嘴黑鵯,不斷飛繞牠們停棲的樹叢,大聲示警。繁殖期間,始終未看到整群移動,我大膽研判幼鳥或許離巢了。

抵達巢位下方觀看,無法判斷是否空了。但隨即注意有隻亞成鳥,站在不遠的枝頭監看。我擔心牠攻擊,避到對面馬路。隨即看到另一棵樟樹上,有兩隻幼鳥停棲的身影,約莫八哥體型。尾羽尚未長出,只露出一截短短白羽。

牠們應該是幼鳥,離巢約十公尺。但怎麼可能只有一對,少說該有三、四隻,因而朝那裡繼續搜尋。結果又發現兩隻,散落在不同樹枝。這些孩子羽毛未豐,初離巢位,短距離移動還可,但無能力遠行,也沒辨法自行其力。牠們泰半靜寂不動,停在隱密的樹枝上,等候餵食。成鳥靠近時,才抖翅發出索食的聲音。

不斷觀看成鳥回來餵食後,我又意外發現,漏算兩隻。四隻成對,兩隻落單。成鳥有五隻,猜想是一對成鳥帶著三隻亞成鳥。亞成鳥會留下來見習,幫忙父母照顧弟妹,這是台灣藍鵲著名的幫手制度。好處至少有二,一來擴大家族,二則就近學習。

我也隱隱察覺,幼鳥停棲在不同枝頭,並非意外,而是一種分散風險的照護。假如六隻集聚枝頭,目標相當明顯。再從餵食的狀況研判,成鳥和亞成鳥之間應該有責任分配,各有專屬照顧的對象,以免疲於奔命,還餵食同隻幼鳥。再者一家六口嗷嗷待哺,若只有父母照顧肯定忙不過來,亞成鳥的協力變得非常重要,幫手制度應由此進化而出。

台灣藍鵲們顯然發展出一個頗為複雜的精密分工。透過這一過程,亞成鳥學習如何分配食物和監護,把弟妹照顧得更好,彼此間也相親相愛。

又隔一日清早,連續聽到牠們粗啞的叫聲,好幾次從森林裡傳來,間有一些親子餵食的細碎聲。無庸置疑,這支家族已遠離舊巢,移進森林裡,開始另一堂學習和養成。

周遭都是公寓大樓和馬路,牠們會擇此環境,若說沒有深思熟慮,我是不信的。我開始快樂地想像,到了秋天,住家附近的山林,應該會出現十來隻列隊的長尾山娘陣。

一九九四年我在此淺山觀察了三年多,未曾紀錄台灣藍鵲。約莫千禧年,才有初筆。此後十幾年,斷斷續續都有看到,少則二、三隻,多則八、九隻,甚而各處都有築巢紀錄。台灣藍鵲數量增多,晚近在台北盆地最為明顯,此區只是一微小縮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