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李時珍與他的《本草綱目》

文/余遠炫 |2020.06.01
2700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李時珍出生於明武宗正德十三年(西元1518年),並在明神宗萬曆二十一年(西元1593年)去世,享壽七十有六,一生經歷了武宗、世宗、穆宗與神宗四朝,李時珍博覽群書,且勤於田野調查,費了27年的時間,獨力完成2百多萬字的曠世巨作《本草綱目》。

李時珍致力於藥物學的研究,當時的藥物學名著為《新修本草》,是根據秦漢時期流傳的《神農本草經》所做的最新修正。但他卻發現《新修本草》仍有許多錯誤需要校正,而要修正錯誤,就需要投入時間觀察研究。

例如:他從南北朝時代人物陶景弘的作品中,看見他對穿山甲的描述,穿山甲捕捉螞蟻時,會把身體上的鱗片張開,吸引螞蟻爬進鱗片內吃掉,但李時珍發現,穿山甲吃螞蟻是用嘴巴裡吐出的長長的口器,探索螞蟻的位置,然後捲進嘴裡吃掉。他不只是醫生更像是一個生物觀察家,詳細觀察並分類整理。

當時民眾還相信用蜘蛛的血塗抹在腳上,就可以在水上行走,李時珍則指出這是非常錯誤的做法,不可輕易相信。不過除了修正錯誤,他也記錄不少新知,例如李時珍就記錄,在馬廄裡栓養一隻猴子,馬的草料混合著猴子的排泄物可以減少感染馬瘟。《西遊記》故事裡的孫悟空,還沒當上齊天大聖時,首先當的官職「弼馬溫」就是從這個記載產生而來。

《本草綱目》是李時珍眾多著作中最重要的一本,他把觀察到的動植物甚至礦物,分成16大類,記錄了1892種藥物與374種新藥,經過3次修改,終於在61歲時完成這部作品,並找人出版。

但這本書出版歷程並不順利,雖然有大學者王世貞寫序,出版商卻沒多大意願出版這部巨著,後來雖然有出版商願意出版、李時珍卻沒親眼看見自己的作品成書。

李時珍把原稿呈現給當時的明神宗萬曆皇帝,萬曆皇帝其實不愛看書,他將書交付文淵閣收藏,後來文淵閣發生火警,李時珍的珍貴原稿就慘遭祝融之災就此消失,所幸書籍出版大受歡迎,十九世紀英國科學家達爾文讀《本草綱目》時忍不住讚歎:這是中國古代的百科全書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