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憶四嬸

文/魏霞 |2020.05.31
1110觀看次
字級

文/魏霞

小時候,堂伯家種有兩株夾竹桃。一株開白花,一株開紅花。我從小愛花,常跑到堂伯家看夾竹桃。

記得我七歲那年春天,吃了早飯要去上學,卻找不到母親,哥哥說母親在四叔家。到了四叔家,我看見屋子裡坐滿了人,爺爺奶奶堂伯大娘三嬸都在。我們家族大,一家有事,其他人都會聚在一起商議。我蹭到母親身邊,母親悄聲對我說,快去上學,你四嬸又犯病了。

四嬸患有羊癲風病,我們全家人都很擔心四嬸。四嬸犯病我見過一次,還不知怎麼回事,四嬸就直挺挺地躺在地上了,兩眼瞪著,牙關緊咬,全身抽搐,甚是嚇人,幾分鐘後才慢慢緩和過來。

傍晚,我還在學校,一名同學跑到教室喊我:「你四嬸死了。」我立刻往家裡跑,母親不在家,只有哥哥邊燒火邊嗚嗚地哭。我跑向四叔家,一進院子,只見三奶奶坐在四叔家的門檻上在哭,我向屋內打量,四嬸已被放在堂屋地上的一塊門板上,一屋子的人都含淚哭泣。

搖搖欲墜的夕陽躲在西牆角那顆榆樹的枝椏間,是不忍心看見人世間的悲痛而將欲垂墮嗎?投落在院子裡的光影斑點,像是一雙雙為四嬸離世而哭紅的眼。

後來聽母親說,四嬸最後犯病的那天早上,堂伯不知從哪裡得到的消息,說是喝夾竹桃葉熬的水能治四嬸的病,大娘連忙熬了些,讓四嬸喝下去。四嬸喝下後就噁心嘔吐,四叔堂伯們綁了個擔架,那時村裡沒有汽車,幾個人把四嬸抬到鄉鎮衛生所,衛生所已不收治了,送到縣醫院時,醫生說是喝夾竹桃水中毒,如果早些到醫院可能有救……

那是我記憶中家族第一次有人過世,這對於一個六、七歲的孩童來說,還不能真正理解人死了意味著什麼。四嬸去世後,我去堂伯家,再也沒見到過那兩株夾竹桃。今年的清明節,追憶往事,我懷念起那年紀輕輕去世的四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