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之間

文/曾廣志 |2020.05.31
1588觀看次
字級

文/曾廣志

受邀參加學生的畢業典禮後,其中一位畢業生載我回校園,途中記起該名學生的父親罹患癌症,於是問候她父親的情形,才問完,學生已淚眼模糊。

她本身是一名護士,對生死本不陌生,但是當自己必須面對的時候,仍難免深受撼動,悲傷不已。她一面開車一面拭淚的說:「老師,您知道嗎?我現在唯有麻痺自己,才能處理眼前的事務……」說罷又是一連串的淚水。

我靜靜的聆聽,緩和的深呼吸,當一位安靜沉默的聽眾,聆聽她哀傷的心緒之流。在一呼一吸之間,車子裡雖然迴盪著學生的啜泣聲,但同時也有一股支持包容的力量,容許這位身兼三個孩子的媽媽、剛剛畢業的護士,以及全職的職業婦女,有一個放下生活擔子、流露心中哀情的空間。

在課堂裡,我教導學生如何面對哀傷、處理憤怒、體會包容與自己;我們用繪畫、音聲、舞步、戲劇等方法,更了解自身情緒的變化,但這一切,在此時此刻都派不上用場,能派上用場的只有呼吸,而事實上,深呼吸是所有技巧中最簡單卻又最不容易駕馭的。

這是因為我們日常中平靜的時間少,混亂的時間多,試想我們整天在柴米油鹽醬醋茶之間打轉,又有什麼時間可有好好的深呼吸,真正平靜的與自己相處呢?既然平時沒有深呼吸,也沒有與平靜相處的習慣,碰到事情必然會手忙腳亂,在不知所措的情況下,呼吸很容易變得平淺而緊湊,也讓自己更加緊張。很多人見到別人哭泣時,往往會不知所措,希望能夠做些什麼安慰對方。有時候平靜的支持,往往是當事人最需要的。坐在車子裡,我感覺到學生需要的不是什麼專業技巧,而是理解和支持。於是我看了看她,說道:「有時候我們什麼都不能做,只能如實面對。」她點頭表示:「是啊,只能如實的面對。」簡單的說:「如實面對就是接受事實,但並非壓抑式、逃避式的接受,而是如實的接受。」

如實,就是有誠實面對的態度,體會及接受生死是生命的一部分;當我們面對生死的態度有多誠懇,生命就有多真實,而這一份誠懇與真實無法用思考來獲得,只能用生命去體會。面對情緒起伏的當下,往往是最好的體會時機,而深呼吸更是其中最好的方法。

或許有人疑惑,難道只要深呼吸,所有問題就能解決?雖然答案並非如此,但如果要在氣急敗壞及深呼吸之間做個抉擇,哪一種態度才是面對事情最好的方式?雖然學生的父親不會因為我們深呼吸,就奇蹟式的復原,她的哀傷也不會在深呼吸之中馬上煙消雲散,但是那天晚上我下車時,看到她眼中雖然有淚,卻也多了一份清澈。

哀傷的路或許漫長,我給了她一個擁抱,祝願她能在一呼一吸之間,如實的走過自己哀傷的歷程,走向內心的光明平靜與自在。

──摘自《貪生不怕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