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診初心】 懸壺濟世 樂在助人

文╱片上徹也 譯╱羊主恩 |2020.05.31
1320觀看次
字級
作者簡介 片上徹也 1984年生。精神科醫師。奈良縣立醫科大學醫學部畢業,曾服務於多家醫院並任職於多間醫院。

文╱片上徹也 譯╱羊主恩

醫師看診是一件高強度體力的辛苦工作。

歷經總計八個月的住院生活、拚命進行復健、以兼職的精神科醫師身分復職後,就開始準備貓頭鷹診所的開業作業。

從本醫院離職後,我曾在大阪府內的各種醫療機關工作。其中有在屬性是精神科醫院的和泉丘醫院(大阪府和泉市)當主治醫師;以兼職醫師的身分在酒精依賴症專門醫院的小杉紀念醫院(當時屬於大阪府柏原市)負責酒精依賴症專門門診;於國立醫院機構大阪南醫療中心附屬大阪南看護學校(大阪府河內長野市)擔任兼職講師(精神醫學);以及在八尾德州會綜合醫院(大阪府八尾市)負責照會精神醫學業務等,一邊賺取薪水,最後在二○一四年七月開了貓頭鷹診所。

現在,我白天是在東加古川醫院擔任主治醫師,下班後,晚餐隨便吃吃,然後開始往返需要花費三小時的遠距離通勤,最後在貓頭鷹診所看診到晚上十一點,每天要完美執行如此艱辛的行程絲毫不出錯,得靠體力獲勝。

幾年前為了增強體力,我假日都會到健身房健身,而且還聘請私人健身教練按照專業的健身菜單受訓。雖然曾經因為受訓內容太過嚴苛而練到一半就大聲慘叫,但因為我努力不懈地堅持下去,確實增強了體力和肌力。

順帶一提,與健身共同進行、曾經很拿手的網球也被當作增加體力的一環而重新開打了。病倒之前我總是執著於要以選手的身分獲勝,現在則是能夠享受打網球的樂趣。現在打網球的頻率是維持約每周一次。

只有我才能看的診療

我已經被問過無數次「為何對『貓頭鷹診所』如此執著?」即使在別人看來覺得很不可思議,但其實通常當事人並沒有想要做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沒有例外,我也一樣。

為何對貓頭鷹診所如此執著?那是因為我本身是個有身體障礙的精神科醫師,肯定會有只有我才辦得到的診療。

身為一名精神科醫師,平日從早忙到晚,為了增強體力連假日都奉獻出去。如果只有白天在醫院當主治醫師一份工作的話,不僅體力上能輕鬆許多,也能擁有較充裕的時間。

即使如此,只要有需要我診治的病人,貓頭鷹診所就不會歇業。

我有強烈想要幫助別人的欲望。我經常也會懷抱著不安的心情問自己:「我有幫助到病人了嗎?」

身為醫師卻沒幫助到人,我個人的遭遇就白費了。這樣我從蜘蛛膜下出血的死亡深淵生還就沒有意義了。

反過來說,那些來找我診治、正為疾病困擾的人們,其實也是幫助到我。也就是說,正因為有這些人,我才必須在這裡。這正是對我的身分認同。故此,我必須要回應這些人的需求才行。

貓頭鷹診所是我思考如何才能幫助到他們的最終結果。

當我還是高中生的時候,就有將來要開一間能夠幫助在職者的夜間診所的構想,後來,經過把當上精神科醫師為目標、經歷蜘蛛膜下出血病倒,導致明明是自己的身體,卻有無法隨心所欲活動的部分,就因為這些個人的變化、成長,最後才能成就貓頭鷹診所的誕生。

(摘自《貓頭鷹診所:心靈夜歸人的深夜食堂》,新自然主義出版)

作者簡介

片上徹也

1984年生。精神科醫師。奈良縣立醫科大學醫學部畢業,曾服務於多家醫院並任職於多間醫院。

2014年時,在大阪˙美國村開了夜間診所「貓頭鷹診所」,並擔任院長一職。距今為止,看診超過4000名白天因故無法就醫的患者。白天在兵庫縣內首屈一指的精神科專門醫院東加古川醫院擔任主治醫師。

曾被NHK「關西熱視線」、朝日電視台「電視紀錄片」以及朝日新聞等多家媒體報導。

著有《超級便利貼法,一週只花100日圓就能變成天才》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