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低成本 造福印度750萬人 奈米過濾 讓窮人喝淨水

編譯/韋士塔 |2020.05.30
2899觀看次
字級
印度基礎設施不足,許多民眾缺乏乾淨的飲用水。圖/美聯社
印度基礎設施不足,許多民眾缺乏乾淨的飲用水。圖/美聯社

編譯/韋士塔

印度北部的旁遮普省,面積僅占全國2%,生產的糧食卻達全國5成,被譽為印度的糧倉,主因源自喜馬拉雅山的地下水相當豐沛。然而,該省的井水卻遭砷、鉛和農藥汙染,使長期依賴井水為飲用水的貧窮民眾面臨中毒威脅。

所幸,長期關注食安的印度理工學院馬德拉斯分校(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adras)化工系教授普拉迪普(Thalappil Pradeep),率領研究團隊開發高科技、成本低廉的淨水技術,造福窮困民眾。

印度在2000年代初期爆發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飲料遭農藥汙染事件,引發抗議浪潮;調查發現,汙染源是製造過程中使用的水,普拉迪普因此開始研究如何將水淨化。研究團隊設計一種含有複合奈米材料的過濾器,能夠釋放銀離子,消滅微生物、大腸桿菌;取得初步成效後,研究人員繼續添加其他複合材料到過濾器裡,成功移除水裡的砷、殺蟲劑、鉛和其他重金屬。

普拉迪普表示,他開發的過濾系統,是全球第一款使用奈米技術的飲用水淨水器,能夠過濾細菌和其他汙染物。他說:「我們發現,奈米粒子能夠破壞常見的農藥分子。複合奈米材料創造出功能全面的濾水器,可以過濾有害物質,獲得乾淨的水。」

普拉迪普指出,這種技術不須使用昂貴的逆滲透膜來過濾,也無須使用電力,每個月只需進行2次保養程序,就能持續使用,每天可為1個家庭產生10公升的飲用水。相較於逆滲透濾水器,這種裝置產生的廢水比較少,因此成本非常低廉,每100公升純水只需3美分(約合新台幣1元)。

普拉迪普開發新的淨水裝置時,特別注重成本問題。他表示:「我們關注的重點,是金字塔底部的窮苦民眾。富裕階層可以買到乾淨的飲用水和昂貴的濾水器,但社會底層的民眾卻束手無策。我的目標,是開發窮人的淨水技術。」

普拉迪普坦言,進行這項研究的過程並不容易,因為他缺乏打造實驗用淨水設備的資金;然而,他的持續努力終於獲得肯定,也開始獲得各界的金援。

普拉迪普表示,他們持續改良濾水裝置,最初的主要目標是去除農藥,之後更擴大到去除金屬成分,例如砷。後來,印度理工學院協助普拉迪普成立新創公司,透過產學合作,將奈米粒子濾水器商業化。目前,旁遮普省已安裝超過80部採用這種技術的淨水裝置,供大約15萬人使用,並推廣至其他各省,為超過750萬人提供乾淨的飲用水。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佃達哉(Tatsuya Tsukuda)在學術研討過程中,與普拉迪普結為好友,對普拉迪普深表讚許;佃達哉表示:「普拉迪普的真正目標,是創造一個安全的環境,讓窮苦的民眾放心飲用乾淨的水。這是他一生的職志,不是為了牟利,而是出於對人類的熱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