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尬新聞】 最被浪費的食物

文/郭宣含 |2020.05.29
1984觀看次
字級

文/郭宣含

生存環境會影響大家製造的廚餘嗎?尤其是現在新冠病毒(COVID-19)在世界多地蔓延,許多人待在家食物相對有限的情況下,還會浪費食物嗎?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黛安.麥格拉斯在火星模擬任務中,研究食物選擇與供應不多時,其他人會如何浪費食物。

垃圾堆的廚餘會產生溫室氣體甲烷,因此處理廚餘問題是控制氣候變遷的部分關鍵。

麥格拉斯收集壞掉的食材、準備時切掉的食材與鍋盤廚餘,並分別秤重,包括大家吃下的主要營養素,以及生物體需求較小的微量營養素,例如維生素。

結果她發現,高達86%的廚餘會在準備過程中浪費,例如卡在鍋邊的濃湯;另外12%廚餘才是餐盤上剩下的食物。食材加水並煮成多人分的濃湯或醬料後,通常餐盤與鍋具上會殘留湯汁,而這些都算過度準備的食物。

其中碳水化合物遭浪費的比例高於脂肪和蛋白質。白飯、麵條和麵粉等碳水化合物僅占5%的食物供應,卻占了63%的廚餘。其實這不讓人意外,因為碳水化合物提供的營養密度比蛋白質和脂肪低,體積更大,而且價格往往更便宜。

富裕社會有穩定的食物供應,民眾可能為了省時間、預防疾病或者保持食物新鮮度,因此製造更多廚餘;雖然在食物有限的情況下,廚餘量會減少,但有些食物還是會被丟棄。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麥格拉斯的同事知道她在做實驗,因此更意識到廚餘問題並調整行為減少浪費;這表示這份結果可能低估食物實際遭浪費的情況。

大家對廚餘了解更多,就能減少更多浪費;餐廳業者可將多餘食物捐贈給慈善機構或餵養動物,一般民眾則可將廚餘做成堆肥,並留充裕的時間吃飯,因為匆忙用餐時容易留下沒吃完的食物造成浪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