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頑童陳明璋 辦公益講座拚健康

陳玲芳 |2020.05.29
4047觀看次
字級
陳明璋(中)於日前健康講座暨新書發表會後,與台大老人醫學部主任陳永銘(右四)、亞健康協會理事長陳鴻儀(左四),及多位台大醫師合影。 圖/陳明璋提供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南華大學講座教授陳明璋,今年七十二歲、銀髮閃耀,自詡「不老頑童」,除了持續「拚健康、辦講座」,更在近兩年內出版兩本隨興散文詩集。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南華大學講座教授陳明璋,今年七十二歲、銀髮閃耀,自詡「不老頑童」,除了持續「拚健康、辦講座」,更在近兩年內出版兩本隨興散文詩集。他融合工作與生活感想的隨筆詩,充滿詼諧和勸世的「陳氏風格」,在探討善變的未來世界,論及貿易戰之餘,也延伸到大時代台商的角色,及如何尋找成長引擎,以「應變求勝」。

出版隨筆詩

傳承人生歷練

二○一八年底,陳明璋剛過七十歲生日,出版第一本散文詩集「五百分的人生」,希望藉詩傳承人生歷練與管理智慧,追求「真、善、美、富、學」人生五業;今年年初,第二本詩集誕生,名為「不確定的年代」,他坦言,靈感來自美國總統川普所掀起的中美貿易戰,因而寫下包括「未來十年在哪裡?」的中美爭霸詩。

打從三年前信手拈來,受到好友與妻子鼓勵,每天抽空寫「隨興散文詩」,竟已成為陳明璋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即使出國,也不曾間斷。他自認,因為勤於書寫,腦筋反而更靈活了,他樂於藉此反映時事與自身觀察、隨想,只要興致或靈感一來,透過手機即可與平日「互賴(LINE)」的朋友對話。

並非詩人,卻在年過七十後出版兩本「詩集」,連陳明璋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翻閱詩集,最令人驚豔的,莫過於頗具專業水準的攝影作品配圖,取材涵蓋世界風景、鳥類、花卉,為惠氏藥廠前亞洲區總裁王文德的「友情贊助」,為詩集增色不少。陳明璋說,他也特別感謝妻子潘金英,以擔任新書「總編輯」的實際行動,給予他莫大支持。

邀名醫演講

宣導銀髮醫學

「銀髮醫學的複雜與迷人,在於它是人生最後的學問,也是醫學綜合成果的應用,說它是『重中之重』醫學,也不為過。」陳明璋除了寫詩,長期以來也關心國人健康,與國內上千位名醫往來互動,研究院迄今已在海內外舉辦七百多場不收費健康公益講座,合辦單位包括大陸各地台商協會,講師包括前台大醫院院長李源德等人。

早在十三年前,陳明璋即開始與國內各大醫院合辦健康講座,五年前又與台大、長庚、榮總及和信等四大醫院共同辦完百場防癌講座,今年更以《華佗開講》為名出版第七本專書,由台大老年醫學部名醫共同探討防治老年疾病,提醒高齡普羅大眾,「要有健康,才能擁有快樂幸福的夕陽人生」。

跨境服務

組「台商張老師」

陳明璋曾任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陸委會經濟處長,離開公務體系後,成立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除了籌組「台商張老師」團隊外,也舉辦選拔傑出大陸台商等跨兩岸及東南亞的活動。從制訂大陸經貿政策,到服務台商,陳明璋與大陸的台商,早已經建立起「亦師亦友」的深厚情誼。

二○○六年,陳明璋結合數十位各管理經營領域專業人士,共同為成立財團法人「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工作重點為針對大陸台商進行轉型經營輔導;在台灣定期舉辦「兩岸經濟論壇」等,主張透過了解對岸,以解決大陸台商困境。同時,定期舉辦公益講座,其中尤以「健康」為主,呼籲國人在「拚經濟」的同時,也要打好身體的基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