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宅在家 可學畫畫解悶

 |2020.05.29
2535觀看次
字級
長者學曼陀羅著色畫,可以訓練手眼協調、精細動作。 圖/衛福部桃園醫院提供

【本報桃園訊】新冠病毒疫情雖然趨緩,衛福部桃園醫院職能治療師王悅倫表示,門診還是有不少人反映家中長輩從不愛出門變成不敢出門,每天吃飯、看電視、睡覺不想安排其他活動,這樣身體機能會不會退化?

王悅倫建議,最好和長輩一起討論安排居家活動,規律的就寢、晨起有助維護健康,一天安排二至三個居家活動,分別在上、下午和晚飯後,可以適時調整,讓長輩參與設計自己的作息表,能增加實踐的動機。

至於靜態居家活動,王悅倫認為可以考慮近期夯的數字油畫、曼陀羅著色畫,訓練手眼協調、精細動作,在操作過程專注投入的當下產生成就感與幸福感。動態活動像桌遊、撲克牌、疊疊樂、大富翁等,除了做腦力訓練也能增加家庭凝聚力。

動態居家活動白天可以利用網路搜尋適合長輩的運動操和律動,時間十至十五分鐘,或過去固定的運動像太極拳、廣場舞等錄影拿出來溫習,維持體適能。晚餐結束後的放鬆活動有看影片或聽歌,找出長輩喜歡的歌曲視頻、懷舊老電影、綜藝節目或電視劇,重溫熟悉的人事物與幽默的劇情,提供正向的情緒支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