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海基會為所當為之事

 |2020.05.28
2929觀看次
字級

蔡英文總統第二任期伊始,海基會董事長、祕書長均更迭新任,旅陸台胞與陸籍台灣配偶及子女,眼下殷切盼望兩岸能常態復航與恢復兩岸企業交流合作。海基會雖非決策單位,若能促成兩岸政府在務實防疫原則下重啟便捷交通,滿足端午節會親的人倫願望,與振興商務的現實需求,將是一大功德。

新冠病毒全球流行後,兩岸與許多國家都管制非必要旅行,原本人流互動密切的兩岸航班急縮,旅客量大減。必須出入境旅客,抵達目的地後各自集中檢疫十四天,來回合計等同隔離近月,造成商務旅行與人倫探親數量均急凍。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評估大陸疫情風險已降低,五月八日起讓滯留湖北的台灣居民可自行返台,並集中檢疫十四天。同一時段,大陸與韓國開放了快捷通道,及早部署疫情中的國際經貿活動,適用範圍包括韓國全境與大陸十個省市。循此快捷通道入出境,須申請審批、健康監測、檢疫合格,入境後能縮短隔離時間,甚至免除隔離。韓國赴陸工作者已循此道重返工作崗位。

英國疫情緊張,大陸置重兵防堵境外傳入的病例;但為兼顧疫情中的經貿需求,陸方仍與英國政府合作,打算開通赴華快捷通道,方便英國商務人士前往大陸洽公。

兩岸疫情相對於英、美、巴西等國,已紓緩很多。防疫權責單位重視防疫事功,自是料敵從寬,嚴防死守;但嚴封邊境,切斷交通,必打擊經貿復甦。台灣傳統市場有些五金雜貨、衣裙短褲的類別與數量均減,攤販說大陸貨源不來,有些品項沒得賣了。

海基會是服務兩岸人民的機構,宜周延思考疫情期間,防疫原則下之作為。端午與中秋、春節並列中華兒女三大民俗節日,數以萬計的台灣人赴陸工作、讀書、經營企業,自年初迄今已與親人隔離近五個月;在台陸配與家人,同理也會想返鄉探親。海基會應衡情酌理,積極爭取疫情中兩岸人流的便捷通道,兼可活絡雙邊商貿互動。

海基會與陸方海協會對口,處理文書驗證、財產繼承、婚姻關係、經貿糾紛、刑事犯罪等因交流而衍生的政務。海基會曾發揮很大效能,與兩岸政府相向而行,除獲台辦系統性支持,一些台商與省市地方政府的糾結,也多在相關交流中片語化解於無形。

如今時移勢異,兩岸政府和的氣氛降至谷底,已難苛責執事者未開展局面;但海基會仍可就操之在我的部分為所當為。試看大陸除有台辦協處台商疑難雜症,並陸續推出便利台胞就學就業辦法、疫情中支持台企十一項措施。新華社報導,新冠疫情期間,沒有一名在大陸台胞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失去寶貴生命,沒有一家台資企業發生聚集性感染,在大陸確診的五名台胞都得到及時救治並痊愈。

海基會在旅陸台民因我政府修訂國安五法而憂慮動輒得咎時,若能力陳台商場;於新冠疫情稍緩時,就旅陸台胞與陸配及子女公平合理的待遇有所折衝,必能獲得民心歸趨。時機過去不回頭,現在端午在即,請海基會為所當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