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時刻】 在台北遇見迦毗羅衛城

文╱姜兆宇 |2020.05.27
889觀看次
字級

文╱姜兆宇

「看了法師職人級的畫功,令人讚歎!」許阿姨在臉書上如是說,而畫功二字,是菩薩或低眉、或含笑、或垂淚、或斜臥蓮中、或照見大千世界──五十三位法師、五十八件西畫壓克力彩,是今年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佛誕特展「來吧!迦毗羅衛城」的禪意。

五月,蒸溽的台北盆地彷彿能擰出水來,感謝媽媽的同事許阿姨邀請,讓我初次造訪佛光山台北道場,也驚喜發現我城以東,高樓大廈裡藏著這樣一座美術館(周一休館,可別撲空啊),若說都市叢林裡真有一泓清泉?那便是了吧。

先是與學員學習製作擴香木片,工作多年,早已忘了如何拿畫筆,重新活得像個孩子,竟意外靜心,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比掌心小的木片,也能收納一整個宇宙;畫完,揀選自己舒心的精油,噴灑在木片上,便有了芬芳。

趁休息空檔還有點時間,法師帶領我們一行人,走進了「來吧!迦毗羅衛城」展區看展。美術館特別在展覽中布置了「城牆紅磚」,我好像看見了兩年前的自己,揹著行囊,從印度阿格拉搭火車,抵達佛教聖地之一的「瓦拉那西」北邊的鹿野苑,亦即釋迦牟尼佛初次說法之處。

彼時,我住的地方在恆河最南端的阿西河壇(Assi Ghat)旁,摸黑起床,天已漸亮,跟著搖槳手往恆河走,原以為錯過日出了,才發現那宛如鵝蛋黃的旭日正躍出恆河水面。摸摸恆河水,暖的,陽光下,河畔有人打坐冥想,有人沐浴,有人刷打被單(多半是幫旅館打工),有人練習瑜珈下犬式,有人划船以花盤兜售給旅人,更有兩個河壇燒屍體,煙霧繚繞──旅人的眼界都是恆河尋常。

而「來吧!迦毗羅衛城」展覽亦開啟我的眼界,法師們以一幅幅畫作弘揚佛法,姿態千百,只是愚鈍如我,未曾聞聽「迦毗羅衛城」,上網一查:

「迦毗羅衛城(Kapilavastu)與末羅(Malla)、迦屍(Kasi)、拘薩羅(Kosala)、摩揭陀(Magadha)、般闍羅(Panchala)和跋耆(Vajii)為鄰,疆土約二千六百六十六平方公里。」那大概是北北基的面積。

又說:「迦毗羅衛城是古代釋迦族的國都,也是釋迦牟尼的故鄉……該城可能位於今天尼泊爾南部的道拉赫瓦,也有學者主張位於北印度的比普羅瓦;尼泊爾與印度學者各自主張該城位於本國境內,學術界對於其位置並無共識。」

迦毗羅衛城而今安在?《金剛經》言:「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千年後的這一刻,走過一幅幅畫,我心中的迦毗羅衛城,有午後的暖陽灑落,就在這小小的、精緻的美術館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