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人生】 退而其次也有美好

文/歸靜 |2020.05.27
1430觀看次
字級
電視上的人說:「很多年輕人因為沒有貓,只能退而求其次去談戀愛。」我就納悶了,戀愛是五毒心,落得分手,還得療傷,得不償失;但我們貓卻永遠忠誠、不變心,只有你們才會遺棄我們;喜怒哀樂,亦可透過擼貓獲得安慰──這怎麼能退而求其次呢?美其名言,退一步海闊天空,但戀愛豈能海又闊天也空呢? 圖/歸靜

文/歸靜

電視上的人說:「很多年輕人因為沒有貓,只能退而求其次去談戀愛。」我就納悶了,戀愛是五毒心,落得分手,還得療傷,得不償失;但我們貓卻永遠忠誠、不變心,只有你們才會遺棄我們;喜怒哀樂,亦可透過擼貓獲得安慰──這怎麼能退而求其次呢?美其名言,退一步海闊天空,但戀愛豈能海又闊天也空呢?

枕著門檻的頭從朝向電視機的方向,轉向另一側,濃香的鮮奶味道,十分誘惑,那表示貓奴正在煮拿鐵咖啡;我的本能欲起身,頭抬到六十度,突然停止,即刻放下頭,放下我對鮮奶的執著,繼續睡午覺,有點不甘願。

以前我總是跟著西西里一起搶鮮奶喝。說也奇怪,貓奴倒給我們的都是同一瓶鮮奶,但西西里碗中的鮮奶,格外濃醇,逼得我不得不去搶他的,溫柔的他,轉而喝我碗內的鮮奶……我深信不疑,西西里的碗,有魔法。

直到西西里去另一個世界,魔法也跟著他消失,我還是只喝他碗裡的鮮奶,貓奴買的也還是同樣的牌子,但味道卻變了,鮮奶,引發我對他的思念;但不喝,等同於背棄了西西里,我怕,最後就忘記他的味道……

沒想到,莫名其妙,遽然來了個乳糖不適症,一喝就拉,來來回回,進出醫院;不喝鮮奶,我就沒事。但我怎麼能不喝呢?那是我與西西里回憶的聯繫呀!貼心的貓奴覺察了我對鮮奶又愛又拒的矛盾,買了寵物羊奶粉,每天早上還是擱在西西里的碗。

羊奶,雖不及鮮奶的甜香,卻有一種溫潤如玉的知疼著熱,熨平我失去摯友的落寞,喝了幾個月,居然還長胖了半公斤。

「慧極必傷,情深不壽,強極則辱;謙謙君子,溫潤如玉。」出自乾隆送給陳家洛佩玉上的字,也算是我與西西里、鮮奶之間的情感寫照。

世間許多的退而求其次,皆因為求不得而不得不;儘管沒有西西里的生活,住在城市裡,也看不到海闊天空,但我脫離了求不得的苦,滋養的智慧,讓我體味到羊奶的美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