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鼓神將虛實展演 廟會飛入未來

曹麗蕙 |2020.05.26
4222觀看次
字級
《末世重生》運用4DViews拍攝傳統陣頭神將、家將。圖╱九天民俗技藝團提供
《末世重生》以「鼓聲是心靈的召喚」為故事核心。 圖╱九天民俗技藝團提供
團長許振榮(左)、藝術總監許懷文(右)父子,對傳統廟會的文化精神與美學十分堅持。圖/記者曹麗蕙
《末世重生》運用4DViews拍攝傳統陣頭神將、家將,進行整體 演出科技應用實驗。圖╱九天民俗技藝團提供

文化科技是全世界啟動下一波「文化新經濟」的關鍵趨勢,台灣不少布袋戲、歌仔戲、鼓藝陣頭等傳統表演藝術團隊,在新生代傳承接棒後,除了從傳統中汲取寶藏外,更懂得善用新科技工具,打造跨域新形態展演,不僅顛覆老舊印象,隨著時代腳步變得更「潮」、更「in」,吸引年輕人目光,同時與新科技的撞擊交融,也賦予傳統文化新能量、新價值,找到新商業模式可能。

文╱記者曹麗蕙專題報導

咚~咚~咚!九天民俗技藝團震撼人心的戰鼓聲,搭配著迷幻電音與最新的4DViews動態立體捕捉技術,讓古老神祕的台灣廟會傳統家將、神將,穿越時空來到百年後的末日世界,與虛擬動畫角色同台演出,新舊交鋒、虛實整合的展演,在舞台上迸燃出科技陣頭的新火花!

九天民俗技藝團與必應創造跨界發布的實驗性展演作品《末世重生》,推出後讓不少人眼睛一亮,團長許振榮說,「我們希望用高科技把傳統文化保存下來,再引領大家思考、想像100年後九天的表演會是什麼模樣?」

真人擊鼓 套入虛擬角色

看過電影《陣頭》的觀眾,對九天必定不陌生,但真實世界中,許振榮就是九天創團的開山祖師,1995年創團以來,不僅輔導許多中輟孩子回校讀書、學習民俗藝陣,更致力突破,將傳統廟會陣頭提升為精緻化、國際化的劇場表演,去年底各大演唱會幕後推手必應創造更特別找九天合作,攜手打造《末世重生》原創展演,開啟陣頭表演前瞻想像的可能性。

《末世重生》是文化與科技跨界融合的作品,獲文化部IP內容實驗室「創IP秀4D實驗計畫徵選」百萬獎勵,挑戰百年後的末世題材,運用4DViews技術,以「鼓聲是心靈的召喚」為故事核心,將九天所代表的廟會文化背後剛柔並濟,且充滿希望的能量轉換展現,藉此反思科技文明弱化人情溫度與情感歸屬的現況。

九天第二代、藝術總監許懷文表示,4DViews動態立體虛擬攝影系統是將真人動作用32台攝影機360度捕捉,並應用在虛擬角色上,「畫面上虛擬貓咪擊鼓的動作,就是由九天的團員前往4DViews攝影棚拍攝擊鼓的動作,再套入虛擬角色上」

他不諱言,虛實整合展演和過往演出很不一樣,「以前表演時,聲光效果、影像音樂均是配合演員;但這次演出,不能設計得太滿,必須把一些表演空間讓出給虛擬角色,甚至是影像、音樂呈現」。

記錄家將 保存傳承文化

文化與科技結合背後的核心價值,在於善用科技媒介促進文化蓬勃發展。而4DViews技術對許懷文而言,最重要的意義在文化保存與傳承,他興奮道:「在4DViews攝影棚中,能360度無死角捕捉動態拍攝,這代表什麼?我可以把陣頭中太子、神像、家將的步伐完整版記錄保存,或錄製相關課程教材,讓更多民眾能深入了解家將的樣貌與姿態。」

《末世重生》是跨域實驗的原創作品,許懷文認為,雖未臻完美,但確實探索、激盪出陣頭展演未來的可能性,「先進科技在某種程度上,可補足或更貼近創作者天馬行空的想像,跨越一些局限,例如可將逐漸失傳的特定祭典、特殊的廟會形式,透過4DViews技術更加立體呈現,讓藝術文化因科技變得無遠弗屆,也能豐富觀眾的感受及體驗。」

目前《末世重生》只有7分鐘,許懷文希望未來能延展成15分鐘,甚至1小時的長篇作品,能多元運用於燈會、節慶和商業展演或出國巡演。但他坦言,造價千萬的4DViews攝影棚,要承租運用並不便宜,他盼這套技術未來能更加普及,讓表演團隊有更多機會創作應用,他道:「我們的願景是利用4DViews,打造像演唱會般的大型演出,但主角不是藝人,而是台灣廟會的陣頭文化!」

傳遞藝陣美學 適當跨界

九天樂於跨界合作,多年來才能不斷與時俱進、突破轉型,但即使保持開放態度,卻對傳統廟會的文化精神與美學十分堅持。

許振榮分享,民俗藝陣活動本就根植於台灣基層人民的生活、信仰中,九天25年來一直想證明陣頭藝術是台灣原生、先民留下的珍貴藝術資產,製作節目時總是不斷思索如何傳遞廟會藝陣的傳統價值和美學,包括人與人間的情感、人對神的信仰,神對眾生的庇護等,他直言:「若對傳統了解不透徹,創作就會偏移,追求太多外來元素或高科技形式,反會淪為抄襲、拼湊。」

「文化內容是主體,高科技是輔助、為表演加分,不應過度依賴,否則傳統藝術內涵被稀釋後,演出會顯得空洞,毫無生命力」,他表示,「高科技秀很炫目,但燦爛3分鐘就不見了,若因此消費掉傳統文化,是不對的」,他認為科技與文化跨界融合,要像中醫師配藥,「比例拿捏很重要,配過量是會有反效果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