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 北海道大學 植物園

文/林孟慧 |2020.05.25
1627觀看次
字級
北海道大學植物園博物館是北海道最古老的博物館。圖/林孟慧
薔薇園以舊品種為中心約20種,大約2百株薔薇,庭園造景是歐洲花園風格。圖/林孟慧
面積13.3公頃的園內,栽培著北海道自生植物為主的4百餘種植物。圖/林孟慧

文/林孟慧

位於日本國土最北方的淨地─北海道,有一處都市中的綠洲;從札幌火車站或地鐵札幌站出口,步行約十分鐘即可,到了這裡,彷彿進入了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在高樓林立的札幌市中心,特別顯得環境清幽、空氣清新,這是隸屬於北海道大學的植物園,裡面處處鳥語花香,地形宛如微微起伏的波浪,也富含著各式豐富的水源,令人大開眼界。

去年仲夏,和家人一同來到這人間淨土─北海道大學植物園,高中生以上只需日幣四百二十元(約新台幣一百二十元),中、小學生日幣三百元(約新台幣八十五元),便可在此流連忘返一整天。園區內,可見到當地銀髮族長輩們,帶著寫生工具席地而坐,悠閒地作畫著,羨煞了多少遊客……

北海道大學植物園位於石狩川支流─豐平川扇形地形上方。一直到大正末期,這裡曾是泉水湧出、寧靜豐饒之地。園內不僅有約千年前的豎坑式住房遺跡,還保留著自然地形的原生林,春榆、五角楓、蒙古櫟、日本梔木及甜楊等落葉闊葉樹,皆可見到蹤跡。

北海道大學植物園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一八七七年,札幌農學校(北海道大學前身,成立於西元一八七六年)副校長克拉克博士,向開拓使建議植物學教育需要植物園;同年,在農學校院內建造了小型樹木園及灌木園。另外,開拓使把北海道政府大樓西側的原始林當作牧羊場,在西元一八八二年建造了博物館;西元一八八四年,植物園用地和博物館一同移交給札幌農學校。經過第一代園長宮部金吾的計畫與設計,在西元一八八六年,植物園開園。這是日本最初建造的現代型植物園,也是日本第二古老的植物園,導入北海道的外國產樹種試驗,與分發活動都在此進行。

植物園內分為十大區域:北方民族資料室(管理棟二樓)、宮部金吾紀念館和札幌最古老的丁香樹、丁香樹道、北方民族植物標本園、草本分科園、薔薇園、博物館及重要文化遺產群、加拿大岩石花園、高山植物園、溫室。其中,札幌市市樹─丁香樹,而最古老的丁香樹是史密斯女子學校(現為北星學園)的創始人薩拉.克拉拉.史密斯女士從美國帶來的,因此園區特別設有丁香樹區,供遊客玩賞。

最令人心動的一區,就屬薔薇園了,這裡以舊品種為中心約二十種,大約二百株薔薇,在仲夏的天空之下綻放,芳香四溢,花朵碩大之外,各種顏色應有盡有,好似爭奇鬥豔大會,令人目不暇給。因為庭園造景是歐洲花園風格,因此置身其中,好像來到歐洲皇宮的後花園,或是哪個貴族的祕密花園般,令人不忍離去。

另外,園區中的博物館是北海道最古老的博物館,其建築物以及玻璃櫥,被指定為重要文化遺產。古色古香的館內,展示世界唯一的蝦夷狼標本、活躍於南極觀測的樺太犬標本、鳥類標本以及北海道考古學資料。

北海道大學植物園具有教育、研究及植物系統保存的功能。面積十三點三公頃的園內,栽培著北海道的四百餘種自生植物,利用於展示、研究及種子的保存。在博物館及北方民族資料室,可以觀賞北海道開拓期,以及原住民生活文化的寶貴資料。歡迎大家一同前來感受北海道大學植物園的魅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