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財富小學堂】 兒童理財分齡學習效果更好

文/蘇韻玲 |2020.05.19
1238觀看次
字級

文/蘇韻玲

有媽媽問我,應該要在孩子幾歲時開始教理財?很多人認為,應該要等孩子上國中,理解能力較好時再開始。但你知道嗎?許多專家包括股神巴菲特都建議,其實從幼兒園就可以讓孩子開始學習理財了。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感到有點驚訝,覺得未免太早了點,那麼,也許你把「理財」和買股票、基金等投資行為聯想在一起了。但其實真正的理財,是以增加財富的淨值為目標,也就是包括了「增加收入」、「儲蓄」、「聰明消費」、「適當投資」四大面向。對幼兒園的孩子來說,教他們如何「投資」的確是對牛彈琴,但若是教孩子「儲蓄」及「聰明消費」,卻是很合理的。

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孩子,建議可循序漸進地給予各面向的理財觀念,下面也提供爸媽一些各年齡層孩子學習理財的重點。

三到四歲:認識貨幣

這階段的孩子,對於貨幣的價值與如何使用,還沒有具體概念,但開始喜歡跟著大人去買東西,或是拿錢去櫃檯付費。若孩子有興趣,就可以開始教他認識貨幣,先從硬幣開始,接著是紙鈔,同時試著讓孩子去櫃檯結帳。

雖然現在悠遊卡很方便,但可以的話,我會拿錢給孩子們去結帳,讓他們從實際生活中理解金錢的用途;也可以拿真的錢和孩子們一起玩買賣東西的扮家家酒,讓孩子從遊戲中認識貨幣的使用方式。

五到八歲:如何聰明消費及儲蓄

五歲左右的孩子,已經開始理解金錢的用途和價值,到了小學階段,就已經會自己買東西和找零了。這階段的孩子,購買東西的欲望會愈來愈強,所以,爸媽們要開始好好教育孩子正確的金錢觀了。

建議可以從提供零用錢開始,透過零用錢的使用,教孩子學習如何在有限的預算下聰明消費,判斷是「需要」或是「想要」,以及「價格」與「價值」的差別。當然,透過零用錢,也可以讓孩子們建立起記帳、延遲消費以及儲蓄的習慣。

九到十二歲:了解收入從哪裡來

這階段的孩子,可能會開始對「如何賺錢」感興趣。這時,可以和他們談談父母的職業,主要工作內容是什麼,還有公司提供什麼樣的服務或產品給客戶等商業概念。104人力銀行官網甚至有提供各行各業的平均薪資落點,也是一個帶孩子認識職業與各行業薪資的管道。

當然,孩子可能會直覺地想選擇薪水高的工作,但我也會讓孩子知道,那需要學習哪些專業及付出多少努力才能達成。若孩子想進一步體驗如何賺錢,陪他去二手市場擺攤或是在網路上販賣二手商品,都能讓孩子從實作中學習並建立起自己的賺錢模式。

十三到十五歲:認識投資方式與風險

全球趨勢如今走向低利率時代,銀行定存的利息可能無法對抗通膨怪獸,因此,孩子進入國中後,可以透過財經雜誌、網站或是理財講座,帶他們認識各種理財方式。只是,這些分享通常不會說明投資的可能風險,這時,就需要爸媽的提醒,可以說一些親朋好友或是新聞報導的投資失利故事,並且一起討論可能的原因。

另外,也可以帶孩子去開兩個戶頭,一個是活儲戶,一個是證券戶,再讓孩子拿紅包錢分別定存及申購台灣50ETF,一年後,檢視兩邊的投資報酬率並作比較。透過實作,孩子會更有概念。

希望孩子建立理財觀念,並擁有良好的理財素養,是大多數父母的期望。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讓他們養成「儲蓄」、「聰明消費」的好習慣,並且透過大人協助,認識「增加收入」、「適當投資」的方法,當孩子對於如何達到「財富自由」更有概念,未來也就更有機會去追求自己的理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