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以戰略定力看世衛大會

 |2020.05.19
2690觀看次
字級

世界衛生大會(WHA)舉行,已有三十餘國的行政部門以致函等多種方式,表達對台灣的支持,也有四十多國的立法部門包括二百零五名美國聯邦眾議員去信世衛祕書長譚德塞,表達強烈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與會,力道堪稱前所未見,也使國人對此次大會寄予厚望。

台灣不應被世衛組織排除在外,理由十分正大光明。首先,公共衛生是普世價值,台灣雖非聯合國成員,但二千三百七十萬人的安全福祉不能被忽視;再者,台灣在此次新冠疫情的表現有目共睹,將台灣納入WHO體系與世衛會員國分享抗疫經驗,不但不是負擔,還有助於提升全球應對疫情的能力。反之,台灣如果長期被隔離在外,一旦出現疫情失控,不但台灣人民首先受害,全球防疫體系也會出現破口。因此,世衛組織納入台灣不只是為台灣,更攸關全球人類的福祉。

國際政治有其現實面,以美國為例,儘管美國這次挺台與會不遺餘力,最關鍵的領銜提案卻不願採取主動。這就牽涉到此次大會背後的大國博奕問題。由於疫情蔓延全球,西方國家亟欲在會中針對病毒源頭展開究責,箭頭指向最早爆發疫情的中國大陸,不希望台灣與會問題影響全盤布局,因此不願主動提案。美國這麼做不免讓人有為德不卒之憾,可見每個國家都有優先利益要考慮!

即使美國這次領銜提案,表決時也未必就能通過。今年由於疫情影響改採視訊會議,議程縮短為只有兩個半天,委員會功能將直接由大會行使,一旦訴諸表決恐將形成混戰。不只美國,許多國家也都不願看到大會議題失焦。加上中國大陸勢必強力阻擋,種種原因使得台灣今年的入會儘管聲勢空前,卻必須面對可能再度受挫的困境。

我們沒有悲觀沮喪的權利,就像陳時中部長說的「我們要努力爭取到最後一刻」。即使這次大會無法參與,今年十一月疫情和緩後,WHA復會時也還有討論的機會。更重要的是,透過這次的國際聲援,已經讓更多國家理解並同情台灣的處境,未來應當善用這些挺台的國家,協助取得WHO功能性會議的資訊或參與機會。我們也可以與美國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共同召開區域性會議,邀請各國來台參與多邊性會議,藉此維持台灣在防疫上的專業性,爭取更多曝光機會,並累積支持台灣的力道。

總之,在兩岸關係膠著不前與國際情勢變動的情況下,台灣加入WHO、參與WHA勢必是一條漫漫長路,政府的用心與國人的團結支持,才是我們最大的信心來源。特別是未來這一星期,將有許多牽動兩岸的政治時程出現,繼世衛大會之後,蔡總統將發表就職演說,接著就是大陸全國兩會召開。世衛的攻防會不會影響蔡總統的演說內容,進而衝擊大陸當局對台政策宣示,一環緊扣一環。此時最需要的是戰略定力,尤其蔡總統未來四年的兩岸政策路線,才是國人應當關注的重點。相較之下,能否參與今年的世衛大會,不妨以平常心看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