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佛光日 24小時接力 全球抄經修持

李生鳳 |2020.05.17
2323觀看次
字級
國際佛光會紐西蘭南島協會檀講師古陳淑蘭,用ipad抄經。
紀念佛光山開山54周年,佛光山5月16日舉辦「佛光山開山54周年—全球同步抄經修持」,以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為首,以及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和各單位主管領眾修持抄經。圖╱人間社記者趙啟超
功德主羅李阿昭一家是佛化家庭,昨天全家人一起抄經修持,讓信仰傳承。
南非南華寺由住持慧昉法師帶領法師、師姑,全體一起抄經。
國際佛光會紐西蘭北島協會會長余林濤丶蔡夢迪闔家抄經。
紀念佛光山開山54周年,佛光山5月16日舉辦「佛光山開山54周年—全球同步抄經修持」,以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為首,以及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和各單位主管領眾修持抄經。圖╱人間社記者趙啟超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高雄大樹報導】為紀念佛光山開山五十四周年,佛光山五月十六日舉辦「佛光山開山五十四周年—全球同步抄經修持」,全球道場響應。因是新冠病毒疫情期間,人間衛視製作全球同步抄經修持影片,全球道場的法師們於各道場同步修持,信眾們不必出門,在家中依照影片的程序,就可同步抄經。

在佛光山總本山的僧信二眾則於晚上七時,分別在佛光山雲居樓二樓、佛光山藏經樓、佛陀紀念館五觀堂、叢林學院女眾學部大講堂共同抄寫《心經》。

星雲大師開示抄經的意義:「就像念書一樣,多念就會背誦和記憶,如果多念《阿彌陀經》,自然就會將西方極樂世界的形象逐漸烙印在八識田中,極樂世界就在心中。

而抄經每寫下一個字,每寫一個字就如同在心上烙了一個印,像是照相般,經文的道理就在心裡,即心即佛。」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帶領下,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和副住持慧開法師、慧倫法師、慧昭法師,以及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各單位主管一起領眾抄經。大眾依循抄經程序,誦讀和抄寫《心經》,以及恭讀星雲大師的〈為抄經聞法者祈願文〉。

網路視訊  家中抄經

心保和尚於抄經圓滿後開示,星雲大師自一九六七年開山至今五十四年,全球佛光人對大師理念的認同,讓人間佛教在海內外得以弘揚。在開山日如此殊勝的日子裡,特以抄經作為紀念,抄寫大眾耳熟能詳的《心經》。

《心經》闡述的是般若空性的智慧,人在世間、學佛,無論執著「有」或「空」都是不正確的。而「中道」就是去除兩邊,心經有云「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當不執著「有」與「空」時才能自在。

透過抄寫《心經》,找到般若的智慧精華,當下思惟法義,以此修行,福慧增長,功德回向,一切平安吉祥。

雲端修持 法義烙心

佛光山海內外道場以各自的方式帶領信眾同步修持,如紐西蘭北島佛光山以網路視訊方式,讓信眾在家跟著道場抄經;南非南華寺由住持慧昉法師帶領道場全體法師、師姑們抄經。除自備筆墨紙抄經外,由網龍網路公司設計的「雲端修持」程式,也於五月十三日正式上線,讓大家方便體驗網路抄經。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大洋洲聯誼委員會主任委員蔡素芬,以「史無前例」形容今年的佛光山開山紀念日。看著螢幕上的星雲大師開示,透過一字又一字的書寫,將法義烙印在心中。

在疫情未歇的五月,大家在佛光日是否相見已不重要,道情法愛已透過雲端,完整的傳達沒有遺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