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古慨今】 身行佛法

文╱星雲大師 |2020.05.16
3172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

惟正禪師,俗姓黃,宋朝秀州華亭人。他幼年時依資聖院本如學習,本如見他學養俱優,便推薦他參加試經考試,以取得度牒。臨試之前,本如說:「何不祈求觀世音菩薩?」

惟正卻回答:「我不忍心讓菩薩只優厚我一人。」

郡中富人朱紹安聽說此事,非常感動,於是想捐錢替惟正買度牒,但被婉拒了,惟正感慨地說:「古時度人以清機密旨,重的是內在的體會,若要依賴買賣度牒,才得以躋身僧席,豈不顛倒?」

惟正駐錫於淨土院時,內翰學士葉清臣治理金陵,相當仰慕他,常迎請他進府論道。某天,葉內翰說:「明日府內有個宴會,可否請法師為我稍留一日,讓我植福?」惟正礙於盛情難卻,勉強點頭。

隔日,葉內翰請使者到淨土院迎請,惟正請使者帶回一偈:「昨日曾將今日期,出門倚杖又思惟,為僧只合居巖谷,國士筵中甚不宜。」葉內翰在席上朗誦此偈,座中顯要都盛讚惟正高操的風格。

惟正喜好騎著小黃牛進出城都,總是將鉢掛在牛角上,自在的來去。他的好友臨安太守蔣侍郎見此情景,寫了很傳神的詩送給惟正:「禪客尋常入舊都,黃牛角上掛鉢盂,有時帶雪穿雲去,便好和雲畫作圖。」

有人問他:「既然是禪師,為何不談禪?」

惟正說:「萬象無盡,言語有窮。我不想曲曲折折徒費言語。」惟正一生,清高簡樸,嚴守律儀,雖隱跡遁世,但仍以自在灑脫的微妙禪機示人。

釋初參曰:一般人多以為,只要剃卻頭髮,披上僧服,即可名為之僧,實則不然!更重要的是,對佛法有多少體會與實踐,也就是要能身行佛法。出家人如徒具僧相,不能領略佛法大意;或是身已出家,心仍牽絆俗塵繁華;更有熱衷名利者,佛陀斥此類人為「獅子身上蟲」,只會陷佛教於不義,行者不能不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