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掌握疫情期間的國際經貿談判

 |2020.05.16
2723觀看次
字級

日前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中美經濟對話代表劉鶴與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賴海哲及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通話,雙方同意會努力為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落實創造有利氛圍和條件。

而川普緊接著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卻表示,對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未來落實表示懷疑。

由美國反反覆覆的態度可知,儘管新冠疫情的情勢仍然嚴峻,美中之間的貿易談判仍在持續進行中。其實不只美中兩國,多國間同樣有貿易談判的需要。在疫情迅速蔓延下,各國紛紛採取了緊急管制貿易指施,有違世界貿易組織(WTO)及自由貿易協定的原則;且在美國的杯葛下,WTO的最高法院自去年十二月之後形同癱瘓,影響WTO各會員國間貿易爭端的解決。

WTO原本預定今年六月要在哈薩克舉行第十二屆貿易部長級會議(MC12),討論WTO的改革,因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哈薩克已宣布取消MC12,使得多邊貿易體系的運轉持續受到影響。

國際間仍有包括漁業補貼等多個貿易相關談判,必須盡快取得共識。WTO祕書長阿茲維多日前召開了「虛擬」代表團團長會議,討論是否要透過虛擬平台和遠距會議方式,進行貿易談判並做成必要的決策,免得國際間的貿易談判進程延宕過久。

對此方式加拿大、歐盟、澳洲及瑞士等多個工業國表示贊成,認為疫情期間,採用虛擬平台加上交換書面詢答等方式,可以針對貿易紛爭進行資訊收集並做出決策;加拿大甚至願意透過虛擬平台召集多邊電子商務共同聲明倡議,其中,眼前急著要討論的就是漁業補貼談判。

二○一七年WTO第十一屆部長會(MC11)上,本已決定MC12要通過漁業補貼協定,也就是禁止導致產能過剩和過度捕撈的補貼,在今年一月份於瑞士達沃斯舉行的WTO非正式小型部長會議中,與會國代表也重申將會在MC12上,完成漁業補貼協議的承諾,可惜MC12已取消。因此多國希望能通過虛擬平台等機制進行進一步的談判與協商。

但美國反對虛擬平台決議,其他如印度和非洲、南美等國家也認為,可透過虛擬會議交換訊息,但不宜做成決策;且對各國政府而言,現階段當務之急是處理疫情,WTO事務的優先次序沒那麼高,不需急著做決定。

他們指出因疫情封鎖措施使得各國官員無法舉行實體會議,應暫時擱置決議,直到所有會員都能參加時,再來進行與決策有關的會議。目前只要交換資訊即可。值得注意的是,台灣並沒有參與上述WTO一月份舉行的小型部長會議,而鄰近台灣的中國大陸、香港、南韓、日本、菲律賓、新加坡等都參與。

台灣捕撈漁業產量居世界第十九位,是全球六大公海漁業國之一,雖然與他國相較,我國的漁業補貼並非十分嚴重,但當各相關國家展開談判時,政府也應就補貼的內容與分類,做進一步的了解;一旦未來WTO達成削減漁業補貼的規範時,我政府也應擬定因應方案,以減少對台灣漁業部門的衝擊。在此疫情期間,國際貿易的資訊收集甚至談判,可能透過包括虛擬平台等不同形式同時進行,必須掌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