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女人心】 擺脫性別 刻板印象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2020.05.13
1282觀看次
字級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王太太來信:

剛結婚時,在新婚的甜蜜氛圍下,先生表示工作太辛苦了,要我留在家照顧家人就好,他會疼我愛我。我也就按照先生的意思在家照顧孩子,想說好女人就該把家打理好,不要到外拋頭露面。

就這樣過了二十年,孩子也長大了,我跟家人說想要外出工作,先生跟小孩都體貼地說不需要我去上班,鄰居跟朋友們也都認為女人就該「溫良恭儉讓」,不應有太多的夢想。我想問心理師,是不是真的男女有別?女人想維持美滿的家庭,就不能做自己嗎?

張巍鐘心理師(台北市馨思身心精神科診所臨床心理師)回覆:

王太太的問題,其實也是許多婦女朋友常碰到的難處。男生應該怎麼樣、女生應該怎麼樣,其實就是所謂的「刻板印象」,但是一般人可能不太了解刻板印象的的由來或是功用。

刻板印象的英文為stereotype,或許我們可以先從stereo的詞意來檢視。stereo源自古希臘文,意為堅固、僵硬、固執,中文的「刻板」也有這樣的意思,就像是古代的石碑,沒有調整的彈性。也因此心理學常常提醒我們,跟不同群體互動時不該太過死板,要保持開放的態度。

隨著文明的演進,人類一直在時間的洪流中辛苦求生存,直到工業革命之後才漸漸有所改善,生活模式也因此有了明顯的改變:人口密集,往都市集中,讓不同的想法可以互相交流。然而,相較於久遠的歷史,工業革命至今畢竟只有短短幾百年。

工業革命之前,因為艱困的生活環境,人與人之間需要分工合作,而男女基於生理、社會與心理的差異,許多相關的傳統也因此應運而生,傳統婚姻的「男主外,女主內」,就是因應自然與社會的限制衍生而來。想像一下,從前的男人不論耕種或是狩獵,都需要「日出做,日落而息」,還不一定可以餵飽家人;而在女性衛生用品與避孕科技發明之前,女人的生活重心自然就是在家裡。

然而,隨著科技改變了人類生活,生理差異對男女的影響也發生了變化,許多工作的重點在「智能」而非「體能」。只是,男女之間至今仍有些分工形態,例如,工程維修人員以男性居多,心理師則以女性居多,這些工作選擇的分布,也多少反應出男女間的差異。

所謂的「傳統」,某種程度是集體的「低解析」運作模式,當群體都接受某種刻板印象,集體運作的結果就成了傳統,可以讓人們減少摩擦,專注在生存上。只是在婚姻上,從有利於家族興旺的「門當戶對」到「兩情相悅」,過去傳統的生活模式,到了現代似乎就有些不適用了。

不過,長久以來的傳統仍有其道理,與其排斥抗拒,不如掌握其精神再加以活化應用。例如,婚姻的樣貌雖然有所變化,但不變的是,兩人必須互相妥協守護。所以若拿掉了傳統,夫妻就要更認真地「爭吵」,為了理解與接納對方,更努力地去溝通。

親密關係關係中最重要的,或許就是「平等關係」跟「投其所好」。親密關係不是角力競爭,所以不應該爭輸贏,畢竟,沒有人喜歡當輸家,若有一絲自主性,一定會找機會「討回來」,自然無法改善關係。

而在「平等關係」下,沒有人壓迫另一個人,兩個人都是為了更好的未來而努力溝通;「投其所好」則必須了解雙方的差異,在體貼對方時,不要自以為是地給予對方自己認為好的,而是要給予對方想要或需要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