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十全十美十人 東遊記

文/蓮子 |2020.05.09
1744觀看次
字級
和歌山貴志車站的外貌,以貓站長小玉為造型。圖/蓮子
阿蘇男孩(小黑狗)特快列車,每節車廂設計都不同。圖/蓮子
搭乘有小玉圖案的列車,讓人童心大發。圖/蓮子
和歌山貴志車站的外貌,以貓站長小玉為造型。圖/蓮子
阿蘇男孩(小黑狗)特快列車,每節車廂設計都不同。圖/蓮子
搭乘有小玉圖案的列車,讓人童心大發。圖/蓮子
在日本三大港之一的門司港邊合影留念。圖/蓮子
曲水流動的大濠公園,聆賞日本庭園古典氛圍。圖/蓮子
盛夏時節造訪熊本城,感受其雄偉穩重。圖/蓮子

文/蓮子

和3、5好友相約出遊,已是人生難得,沒想到竟能湊集10位女性朋友,排除萬難、暫拋家庭,前往日本暢遊10日,回憶這難得的壯遊之舉,全靠平日的默契和深刻的友誼,沿路互助互補、各獻所長,雖然溫泉行程沒泡到溫泉,然而瑕不掩瑜,仍然盡興而返,寫下生命清單難忘的一頁回憶……

電影《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中,被宣告癌症末期的富翁愛德華及汽車技工卡特.錢伯斯在病房中相遇。卡特想起當年哲學老師要他們列出自己的人生清單,兩個在死神面前掙扎的老病人,珍惜且用心地列出了生命最後的清單,並且逐項完成了各種體驗行程。

多年好友相約同行

幸運如我,在生命的清單中也完成了一項很難得的旅行──與相識十年以上的十位朋友,完成一趟樂趣無窮的十天旅行。

不知是誰起的頭,只知當我終於排除萬難加入時,人數恰巧為十人,而且平均年齡剛過不惑之年,於是「十全十美十人小組」便成了這次行程的代號(暗號)。為了不過度張揚引起同事側目,所有的相關資訊:舉凡護照辦理、路線規畫、交通票券、行程預習……全靠大家在社群軟體上熱烈互通消息,直至踏上日本國土。

有時,人生免不了意外,所幸全程瑕不掩瑜,十美順利出遊返台,共同完成四十不惑壯舉。

無奈計畫遇上變化

一開始,同伴中某人在走出洗手間,大聲哀號生理期駕到,從此刻起,所有的成員像骨牌效應似的,生理期逐一報到,導致行程中空有溫泉與美景招引,卻換來一聲聲的嘆息,遺憾與溫泉無緣。

原本想像中的畫面,滿是大夥悠閒地躺臥在溫泉池中,熱氣氤氳熱水包覆全身,台灣所有惱人的煩憂,全被日式庭園及慢步調的吸吐調息給震到九天之外……所幸,破滅的溫泉行程,擋不住我們笑鬧的開心旅行。

第一次享受日式大餐,一道道小菜鋪滿桌面,塞滿腸胃;第一次擠上可怕的日本早班電車,身體有一半還懸在車門邊,車子卻即將開動的驚險畫面;頭一次了解何謂電車痴漢,只能大嘆「不可思議」;親見日本人白天彬彬有禮,夜晚竟能爛醉狂吐、倒臥路邊的巨大落差。

自助互補彼此配合

十天旅行緊湊充實,足跡踏遍日本大阪、北九州,從博多一路往下移動至佐世保、由布院、熊本、阿蘇、福岡、大阪到神戶,從陸路到空中,再從空中移向海上,從平地爬向山間,將極富特色的日本火車車種盡收眼底。

除了玩樂,為避免出遊在外營養攝取不均衡,我們還分組形成「策略聯盟」,兩至三人為一組,天天採買足夠的蘋果與優格,連腸道健康都照顧;雖然難免人多口雜意見多,大家的動作和速度也不盡相同,卻都能自我要求「從不遲到」與「隨緣自在」地搞笑聊天。

風雨友情相濡以沫

沿路,十美發揮合作互補的精神,隨時輪流帶隊、認路、找路;有志一同的每遇超市,便歡喜衝入瘋狂採買糖果餅乾;除了用眼睛看著櫥窗內的日式便當流口水,也心滿意足的吃遍各式便當;在山上隨興忘我的玩起大風吹,路過看傻的日本遊客,也跟著童心大起傻笑震山頭;行至阿蘇火山驚遇暴雨,困在室內欣賞雨霧交織;小酒館裡的煎餃和小菜,讓一群美女實實在在地感受日本的在地美食;加上即興而起的攝影大賽……全都是回憶中最美的篇章。

最後一夜夜宿機場,四處尋覓能歇息的地點,一半的人玩遊戲守著行李,一半的人累癱陣亡睡翻天,即便夥伴們的平均年齡已過了四十歲,那衝勁與瘋狂的程度,可不輸給年輕人。

媽媽也能瘋玩盡興

也許拋家棄子棄夫看似無情殘忍,遙遙相隔的思念只能透過網路交流,然而一掛掉與台灣連繫的電話,吹著海風望著美景,大夥心中都感謝人生中必要的瘋狂與衝動,才能造就一趟可能再也無法複製的旅行與旅伴。

沒有猜忌,沒有各行其事,更沒有自以為是耍弄脾氣,遇山看山,有茶喝茶,遇到大雨便躲在屋簷下聽雨、說雨、鬥嘴,放下塵囂與煩慮,純粹感受相伴同行的旅程,不必討好任何人,流動著一種默契,也是以多年交情為基底促成的完美旅程。

人不痴狂枉一生,即將邁入中年的資深美少女,也可以享受難得的瘋狂,畢竟,人生難得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