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最前線】 井然有序好生活

文/黃振裕 |2020.05.07
2154觀看次
字級

黃振裕

「老師!聽上一屆畢業的學長說,你有潔癖耶!」班上的孩子經常和我分享聽來的傳言,我覺得有趣但也強調:「我沒有潔癖,只是愛整潔而已。」愛整潔,生活才有秩序,找東西也才方便啊!

「考卷又找不到了吧!」正好拿小奕當例子機會教育。因為不管如何教他整理資料、歸類,小奕的書包總是一團亂,左翻右找就是找不出上課要檢討的考卷。我沒多說什麼,就讓他嘗嘗不整理的苦頭。

其實,我愛整潔其來有自。

小時候,好長一段時間,我們一家人都是住在豬舍裡。那是兩幢矮平房併成的房子,前一幢分成兩區,一進門,右邊是三個小孩睡覺的小通鋪,僅一牆之隔是父母休息的竹編小床,再過去,就是水牛休息的棚子。因為兩幢平房是相通的,也就是說,住所對面就是一排豬舍。

人畜共居,那環境肯定五味雜陳,但這就是我家,當年僅靠勞力養活一家人的雙親,能給予我們的就是這樣的環境。少不更事的小娃跟著父母生活,不懂得什麼叫做臭,也不知道要嫌髒,因為早就習以為常。只不過小時候愛和父母擠在一張床上睡覺,一早睡眼惺忪下床時,常會踩到前一夜水牛的排遺,雖然不很臭,但就是覺得不舒服。

小學二年級,母親開始教我使用抽水馬達,用強力水柱把一條條在糞泥裡打滾、滿身髒汙的黑豬,刷洗得雪白粉嫩。假日時光,我會和兩個姐姐一起清理水牛啃食過且夾雜著牛糞尿泥的甘蔗葉,我記得盛負的竹畚箕總是沉甸甸的,得要姐弟輪番捧持,才能把牛棚清理乾淨。

一條條淨白的豬,還有寬敞淨潔的牛棚,都是我們手足一起整理出來的。漸漸地,我明白了乾淨的重要、整潔的好處,所以,只要是半天課的下午或是周日時光,打掃住家環境就成了我的重點工作,也是日常的本分了。

小學三年級的暑假,長我十歲的二姐要嫁人了,家裡的經濟也改善了些。在父母的規畫下,原來的兩幢矮房重新裝潢成一家人居住的房間和客廳,牲畜全集中到外面,從那時起,我們才真正有了屬於一家人的房子和自己的房間。

但也因為和牲畜一起生活過,體會到潔淨環境的重要,所以,在新裝潢的屋子裡,我更珍惜所擁有的美好空間。整理環境成了我從小養成的好習慣,不但從中獲得成就感,也多了面對生活的自信。

當了老師之後,家訪時常發現,好多學生的居家環境和我小時候十分相似,更有感於生活教育的重要。所以,我會教導他們清潔打掃的要訣,還有資料蒐集與歸類的重要性,凡事都要井然有序、條理清晰,這樣,生活才不會一團亂。這也就是我常跟孩子提醒的:「過好」生活,才能過「好生活」。

當懶散的孩子找不到資料時,正好印證了雜亂的生活環境、懶於歸類資料所造成的不便。除了讓孩子們體驗到整潔的重要之外,也能更深一層體會,維持整潔,不管對自己或是環境,都是一種尊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