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叢林修持週 念佛信願行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20.05.02
1603觀看次
字級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日前是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的修持週,同學們在大智殿精進佛七,並自行承擔法器、香燈等工作,修持之餘,也是法務實習。除了由男眾學部院長慧昭法師帶領學部老師主法,引導同學培養正確的念佛觀,也禮請宗長心保和尚及退居心培和尚主法及開示。

心保和尚勉勵同學,一心念佛之餘也可以作參禪想,參究念佛是誰?進而照見五蘊皆空。念佛,也需要具備信、願、行,若能二六時中與佛相應,自然煩惱不生,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其實不需要我們念,重點在於透過憶念佛的功德,檢視自己的不足,才知道精進用功,產生自我提升的力量。」

心培和尚就念佛應有的態度開示:一、至誠心:念佛的動機是為了發菩提心,放下名利枷鎖,與法相應;二、深心:深深體會彌陀願心真實不虛,要能一門深入;三、回向發願心:念佛不應只為自己了生脫死,也要回向眾生同生淨土。此外,強調念佛要具足信心,對法要有體證,時時檢討自己,面對境界自然不易退失清淨心,具備善根福德因緣。

七天的行持戒行並重,動靜兼修,除了念佛、拜佛,出坡作務依舊,將念佛的清淨心運用在生活的每一刻。

同學心得

專修部二年級/慧泉

從兩位和尚的帶領念佛中,學習到心要時時保持慈悲,再者要能心無罣礙、活在當下。香別結束後,請教和尚,唱誦何處需要改進,兩位和尚都說:「只要穩就好」,說明念佛與參禪一樣,維那需要照顧大眾慧命,任何起心動念都會影響到他人,從而延伸到整個修持的莊嚴與殊勝。

專修部一年級/慧啟

從打佛七中,體會到專心念佛也是對治妄想的方法之一,少一分妄想就多一分清淨。另外,念佛重要的是能融入大眾,和諧就能念出感動與法喜。

專修部一年級/慧贊

此次擔任法器人員,起初因擔心司打法器不如法而耽誤大眾修持,愈是追求圓滿愈是弄巧反拙。後來透過拜佛靜坐穩定自己的心,放下對過去的罣礙及對未來的擔憂,才慢慢找回當下的自己,也找到一個較好的狀態去完成修持。念佛不一定固定一個音調,重要的是在念佛聲中找到自己的心。

專修部二年級/黃國恆

看似單純的修持週,實為結合了整個學部的力量來成就一場佛事。從中體會到什麼叫做「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缺一不可。也希望念佛功德能回向疫情早日結束。

專修部一年級/阮康盛

念佛時,要與大眾融和,我體會到師父上人說過:「我在眾中,眾中有我。」大眾的念佛聲音和諧,就能念出人間淨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