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念佛法門

文/慧昭(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院長) |2020.05.02
1477觀看次
字級

文/慧昭(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院長)

最近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打佛七,一連七天,全程禁語,從早到晚,念佛音聲不絕於耳。說到念佛,有很多法門:如原始佛教的念佛法門、彌勒淨土的念佛法門、藥師佛國土的念佛法門、彌陀淨土的念佛法門等。

念佛最早起源於佛陀時代,當時一位生病的信徒求見佛陀,佛陀教其六念法。念佛在印度原始佛教時代,還沒有往生淨土之思想,到了大乘佛教時代,就演變成為往生淨土之法門。

中國的念佛法門,傳說是廬山十八高賢,結白蓮社念佛,這時期著重「繫心念佛」;到了北魏曇鸞大師,其依世親菩薩所著《往生淨土論》,注重「持名念佛」,持名念佛,從此成為中國唯一的念佛法門。

念佛法門在中國還有一項特殊的發展,即禪淨共修。禪淨共修是五代永明延壽禪師最早倡導,如其〈四料簡〉:「有禪有淨土,猶如帶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禪淨共修也是目前這時代最為流行的一種念佛法門,如打佛七,即屬於禪淨共修。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一生提倡「朝觀音,晚彌陀」,進一步說明觀音菩薩慈航普渡,應聲解救疾苦,是排除我們生的苦難問題;阿彌陀佛慈悲接引我們,脫離娑婆的痛苦往生西方極樂,是解決我們生死的歸宿問題。我們如果能夠朝念觀音、暮持彌陀,不但今生無憂無慮,來世更能得到無上快樂。

大師為了發揚淨土思想,最早在宜蘭創立了「宜蘭念佛會」,帶領大眾念佛,並經常打佛七。爾後本山佛學院及海內外各分別院道場每年都會打佛七。打佛七念佛的主要目的,多數為了將來能往生極樂淨土。至於如何往生?《阿彌陀經》有云:「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乃至七日,一心不亂,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極樂國土!」

曾有信徒問大師,如何往生?大師說,你可以先發願到道場做義工,將來再往生到佛光山。大師會如此說,無非要我們把握當下因緣,好好生活,生活的問題能夠解決,死亡的問題自然能夠解決。

我們可以發願將來往生西方極樂淨土,等修學完成後,再迴入娑婆度化眾生;也可以發願:生生世世來此娑婆世界,跟隨大師共同建設人間淨土,讓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