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速寫】 魚餐

文╱林薇晨 |2020.05.01
5039觀看次
字級

文╱林薇晨

金魚的生活如此單純,單純到除了食欲以外似乎也沒有其他欲望。餵魚時刻,牠們每每百般激動游起來,游向飼料流離之處,沉積之處,遭到水草遮蔽之處,以綻出細微缺口的,薄而透的櫻花尾。我的兩隻小小的當歲魚住在魚缸裡,不知還要吃掉多少飼料才能長得更大。

餵食金魚宜少不宜多,過多就容易汙染水質。我總是上午餵一餐,下午餵一餐,拿小湯匙謹慎從飼料罐裡舀出些許顆粒,都是兩隻金魚可以在幾分鐘內吃完的量。每次打開魚缸蓋板,金魚就立刻游上水面等待著,小口唼喋,令人想起關於古典制約的實驗——也許是蓋板接榫發出的吱嘎聲,也許是瞬間的光影變化,也或許是整缸水的極輕極輕的震動,在牠們記憶中與食物連結成一片了。明代的張謙德在《硃砂魚譜》裡寫到金魚的靈敏:「每飼彼紅蟲,先以手掬水數聲誘之,彼必鼓浪來食,及習之既熟,一聞掬水聲即便往來親人。」金魚對於人類是否感到喜愛,我並不確定,金魚對於食物感到喜愛,那卻是顯而易見的。

飼料最初漂浮在水面,金魚就仰頭尋覓,一口啜進顆粒若干。飼料浸溼漸漸沉沒水中了,金魚就緊追飼料下潛,泳速疾疾,渾身顫抖,嘴巴不忘一啄一啄。最後飼料降落在魚缸底部,金魚就以肚腹貼著地面,從左邊吃到右邊,從右邊吃到左邊,間或撞歪了三株水草附著的沉木。牠們生著無邪的娃娃臉,腮頰圓鼓鼓,那朵頤模樣總是可以令我觀察很久很久。

飼料乍看全然不剩了,金魚還在逡巡搜索著,小嘴咂咂近乎親吻,彷彿過了這餐就沒那餐,務必要將一切能吃的都吃得乾乾淨淨。我於是忍不住對牠們喊道:「請問你們是掃除大師嗎!」金魚穿過水草的綠蔭,翻出了隱匿在密葉縫隙的三兩顆飼料,旋即轉身吃了光。金魚的用餐態度如此積極,因為沒有胃袋的緣故,牠們對於飽脹的知覺略為遲鈍。有些飼主試圖在魚缸裡培養青萍,本意是當作金魚偶爾充飢的零嘴,怎知金魚缺乏節制概念,迅速將青萍悉數吃盡了,絲毫不留。

金魚嗜吃的食物還有很多,水蚤,豐年蝦,麥麩,羽衣甘藍,葷素不忌。A. A. Milne在散文〈金魚〉裡花了諸多篇幅敘述他的疑惑,疑惑於金魚如何開始接受人類餵食螞蟻卵,因為水中顯然缺乏螞蟻巢穴,這必定是後天習得的口味了。在他看來,餵金魚吃螞蟻卵應是某種馴服技巧,有益弱化金魚的體能與精神,而金魚懨懨,也就不得不歡迎這些牠們「一度排斥的煎蛋捲」(the once-hated omelette)。仔細考究起來,這竟已是一百年前的文章了。我從來不曾聽過有誰以螞蟻卵當作金魚主食,甚至根本不知螞蟻卵可以飼養任何魚類,於是查詢了一番——果然,西方過去確實販售著一款SUPA牌罐裝螞蟻卵,罐上畫一隻長尾垂垂的金魚,飼料裡也包含乾燥螞蟻、蟻蜜、植物莖梗碎屑。

發現這一切以後,我對於A. A. Milne的散文裡保存的英國餵魚風俗感到了難言的惡趣味。而A. A. Milne作為這樣一位認真於金魚飼料的作者,也難怪他筆下的小熊維尼會為蜂蜜產生近乎偏執的熱切了。

金魚的魚缸裡沒有百畝森林。只有三株水草綑綁在沉木上,隨著水波晃悠悠。日前我也去買了些青萍放在魚缸裡,星星點點的,然而金魚似乎不甚在意,它們始終完好無減,兀自垂著鬚鬚的根。也許再過一陣子吧,畢竟這是牠們有生以來初次見到這種植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