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秋田千秋公園之久保田城跡

文/張廷鋐 |2020.04.27
2639觀看次
字級
千秋公園是日本都市公園百選之一。圖/張廷鋐
壯麗的城垣是千秋公園的入口意象。圖/張廷鋐
秋田的人車似乎與台灣的鄉村景觀沒有太大差異,卻能透過觀光活動與慶典在夏季躍身為重要的觀光景點。圖/張廷鋐

文/張廷鋐

揮別了前一夜秋田竿燈慶典的澎湃、興奮心情,旅途中的一對夫妻異常早起,因為吃膩了飯店的餐點,索性沒有訂購早餐,整理行囊後將大行李箱寄放於櫃台,走出飯店外覓食。

久未出遊的筆者,對秋田的第一印象是鄰居的秋田犬吧!

己亥年蘭月(二○一九年農曆七月)的一趟旅程,本以為告別竿燈慶典,走在街道上會被成群的秋田犬圍繞,殊不知整齊劃一的秋田街道幾乎沒有犬貓的蹤跡,走出飯店映入眼簾的是一片荷花園,於是決定前往鄰近商店購買餐點前去荷花園野餐。

荷花園坐落於千秋公園,千秋公園位於秋田市中心的高地上,因園內櫻花樹超過八百棵(其中不乏樹齡百歲的老樹)而被選為日本賞櫻名所百選其中之一。賞櫻的最佳時間比東京略晚,約於每年四月中下旬,有各式攤販屋台廣布於公園內,晝夜的櫻花雨各有風味,總能招睞各地遊客前來;千秋公園的秋季楓紅也是在地的一大賣點,總能招睞大批旅人不遠千里而來;夏季的秋田不因暑氣而逼走成群的遊客,旅人反倒如候鳥般因為竿燈祭的舉辦而前來,千秋公園儼然成為到訪旅人重要的踏青好去處。

來得時間不對,未能領略千秋公園大片櫻吹雪的壯麗,卻可以坐在池塘邊吹著徐徐的微風,靜靜地思索著夏日蟬聲的奧祕,荷花的清香撲鼻而來,彷彿訴說著夏日的千秋公園是適合健走的好去處;順著台階拾級而上,映入眼簾的是一隻隻被圈養的秋田犬,到訪的旅人魚貫地向前,只為與可愛的秋田犬進行一場特別的親密接觸;而我們則信步沿著石頭地漫行,走進創建於江戶時代的城堡,宛如步入歷史的迴廊。

日本戰國時代的關原之役,確立了德川家康得到了一統天下的權力,佐竹義宣沒有直接出兵襄助戰國時期的東西兩軍,乃於慶長七年(一六○二)奉命自原先領土常陸國轉往出羽國秋田郡,並被削弱其糧草至二十萬石;佐竹義宣著手於現今秋田千秋公園一帶的台地地形建造久保田城,久保田城因被當權者忌憚而未建天守閣與防禦性的柵欄和土垣,進而於城堡外部興建護城河以利防衛。

明治元年(一八六八)的戊辰戰爭,使得明治天皇得以即位;已然傳承十二代的秋田藩主因明治天皇於明治二年的詔令而退卻了身上的權力「枷鎖」,久保田城也卸下了秋田藩主盤據的神祕面紗,櫻花、杜鵑花與楓樹進而與護城河交織成一幅獨特的風景,只是一場祝融使得久保田城部分的城垣自歷史舞台退出,目前僅剩久保田城表門、城禦隅櫓、禦物頭禦番所等部分史蹟可供參觀。

秋田人的日常或許就是造訪秋田旅人最珍稀的景象,站在千秋公園的一隅,俯視著秋田的人車似乎與台灣的鄉村景觀沒有太大差異,只是卻能透過觀光活動與慶典的營造,讓秋田於夏季躍身為重要的觀光景點,為日本東北注入一股活水,讓在地人小賺一筆觀光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