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農食】 桑椹

文/但漢蓉 |2020.04.25
3700觀看次
字級
新鮮桑椹與桑葉。圖/但漢蓉
桑椹露。圖/但漢蓉
桑椹果醬。 圖/但漢蓉
圖/人間福報編輯部

文/但漢蓉

古時中國絲綢聞名於世,男耕女織、農耕桑麻,農業為立國之本,蠶桑絲綢,對人類文明作出巨大貢獻。桑樹除了是桑蠶的食物外,其根、葉、枝、果實也具有很好的藥用價值,一身都是寶。

小時候對桑樹的認識來自於餵養蠶寶寶,每天採摘鮮綠桑葉,一片一片地清洗、擦乾給蠶寶寶吃,看著細瘦黑黃的幼蠶,一口一口的覓食著鮮美多汁的桑葉,一天一天茁壯成白胖金黃的成蠶,滿心的歡喜、也夾雜著一股淡淡憂傷,到了蠶兒開始吐絲結繭的時候,也接近了道別的時刻,在當時年幼的心靈中體驗了生離死別;晚唐詩人李商隱的詩句:「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敬佩小小的蠶兒有這麼壯大的能量,憑藉有限生命體,毫不質疑的壯烈貢獻短暫一生,展現了無畏、強大、生生不息的生命力,身為人類的我們更應發心立願,勇往直前!誠如星雲大師祈願文中的人人行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桑椹」是嬌嫩的果實,黑紫、晶亮、柔軟飽水,從採收、運送到保存都得用心呵護,台灣4月清明前後桑椹開始盛產,在梅雨、立夏之前採收的桑椹,品質優良不易長蟲,適合鮮食與釀造;隨著雨季的來臨,天氣也漸漸酷熱起來,甜滋滋的果實就容易招來果蠅叮咬長蟲,不易保存,適合熬煮桑椹汁或桑椹果醬。

食材準備





桑椹露作法

1 準備1個寬口玻璃容器(約2000c.c.容量,或桑椹與糖放入約七至八分滿最適當)。

2 將當天採收的桑椹,用涼開水快速淋洗一遍,再過洗一遍調和好比例的米酒水(可以促使藏身桑椹中小蟲子跑出來,也可加速水分散發)。瀝除水分,放置陰涼通風處風乾一會,不需要晒太陽,也不需完全乾燥,只要保持乾淨,不接觸到油、生水,就不會變質敗壞。

3 將桑椹全部放入容器中,倒入蜂蜜,表面蓋上一層冰糖封口避免表層接觸空氣面氧化變質,蓋上瓶蓋,旋半緊,因為糖化時會產生酒精與二氧化碳。起初一個星期,可以搖晃瓶身一會,幫助水果與蜂蜜糖化;之後再靜置室溫發酵約2周,再加入約500c.c.的醋,瓶蓋不拴緊靜置約1個月,待第一階段發酵產生的酒精氧化成醋酸即可開封,裝瓶,稀釋飲用。

4 發酵剩餘的桑椹果粒可於打果汁時加入,增加風味與營養,也可再次調味加工成美味的「桑椹果醬」。

桑椹果醬作法

1 將桑椹與冰糖放入厚底小湯鍋中攪拌均勻,以文火攪拌煮滾後再熬煮約10分鐘,而後加入檸檬汁再次熬煮5分鐘,起鍋前加入蜂蜜與膠凍粉(或吉利T)熬煮一會,即可趁熱裝入玻璃瓶中九分滿,待冷卻後,冷藏保存。

2 不過度熬煮可保留桑椹的風味、營養與香氣,但是不利久放,需冷藏保存,如果熬煮數量多得增加熬煮的時間,收乾水分,就利於室溫保存。

桑椹的營養

1 《本草經疏》中提到:桑椹,甘寒益血而除熱,為涼血補血益陰之藥,消渴由於內熱,津液不足,生津故止渴。甘寒除熱,故解中酒毒。性寒而下行利水,故利水氣而消腫。

2 現代藥理對桑椹的研究:桑椹富含花青素、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C、鐵質、鈣質,β蘿蔔素、菸鹼酸等植化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