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自閉症少年 的故事《如果我擁抱你請不要害怕》

文/吳孟樵 |2020.04.25
2295觀看次
字級

文/吳孟樵

生父站在文森身後,隨著文森的提問,他倆不發出「人的聲音」,而是「電腦鍵盤的聲音」。爸爸打字:「爸爸當年離開了!爸爸害怕!爸爸跟你對不起!」文森打字問:「害怕什麼?」生父老實回答:「害怕有個兒子。」文森打字時,沉穩懂事,每在鍵盤發出一訊息就往自己胸口敲擊一下,像是種堅定的儀式。

《如果我擁抱你請不要害怕》(Volare,義大利文,「飛」)是父子題材的電影,兒子有兩個爸爸:待他非常有耐性的養父,以及十六年後突然冒出來的生父。

片頭字幕打上這劇情來自真實故事所寫成的小說,但電影來自虛構,且引述:「大黃蜂的翅翼結構和重量並不適合飛行,但牠還是照飛不誤。」文字與片頭嗡嗡嗡的蜂聲,像是要叮咬人一般,是命運給人的提醒。

渣男生父出現了

十六歲的少年文森在馬場一路奔跑,如飛出的蜂,幾個人追逐他想抓住他、幾匹馬飛奔。文森怎麼了?他背影中的金髮閃耀在鏡頭前。下一場是他反覆聽著一首與他名字一樣的歌〈Vincent〉(Starry Starry Night),也名為梵谷之歌,含有自由的意義,原作者與原唱者是唐.麥克林,這是本片的主題歌,也是文森爸媽的定情歌。但是,爸媽並沒有緣定終身,生父在一聽到媽媽「懷孕」就失蹤。是養父(出版商)給了他們堅定溫暖的家,一句句一行行一篇篇念詩念文學書給文森聽,在文森情緒失控時,毫不氣餒地陪伴,且深懂文森的性格。

文森是自閉症孩子,媽媽很焦慮,也自責發現得太晚,用盡精力陪伴他。游泳與騎馬是療癒文森的運動。他也能如小小孩童背誦自己的姓名、出生地與養父、媽媽、生父的名字。上學時,在電腦前愉悅地打字形容媽媽是黑色、是綠色;爸爸是桌子。

生父是受邀於各地演唱的歌手,歌聲動人,某天傷感地想起自己有個兒子,便拋下一切尋子,並與文森展開幾天的公路之旅。於是,這也可被視為公路電影。從此城到他城,從此國到他國,甚至是看到跨越邊境的難民。

被視為「渣男」的生父頭一回知道文森與其他孩子不同,他能不能磨合出與文森的相處方式?可以明顯感受到文森很愛生父,很想貼近他,甚至是害怕生父厭惡他,他倆在斯洛維尼亞與義大利邊境,即使一路有些不可預測的狀況,基本上只要一坐上機車,生父騎著、文森坐後座,父子快樂地如鳥飛揚於公路。

最感人的劇情在於生父見了兒子在電腦前專心打字,他很好奇文森竟能以流利的「語氣」溝通心情。生父站在文森身後,隨著文森的提問,他倆不發出「人的聲音」,而是「電腦鍵盤的聲音」。爸爸打字:「爸爸當年離開了!爸爸害怕!爸爸跟你對不起!」文森打字問:「害怕什麼?」生父老實回答:「害怕有個兒子。」文森打字時,沉穩懂事,每在鍵盤發出一訊息就往自己胸口敲擊一下,像是種堅定的儀式。

文森回覆:「爸爸在冒險」;生父身心顫抖地回答:「爸爸以前是一個人,現在不是了。」文森開心地回覆:「爸爸和文森綁在一起。」為了怕文森跑不見,生父的確拿條繩子把他倆綁在一起,還問文森:「這是感受平衡的問題,懂嗎?要感受彼此的平衡。」這也如同在機車上的公路之旅,一路平衡才能安全到達目的地。父子沿路還體驗了以物易物的族群唱歌、朗誦詩作、吃馬鈴薯,生活上可以有很大的滿足與快樂。

妳是獨一無二的

媽媽與養父也在公路上一路追尋文森的下落,甚至是在文森落水時,媽媽一鼓作氣地跳進水底救出文森。文森體會了與生父相處的生活,而媽媽前半生繃緊神經地擔憂與照顧文森,內心有個結,此時終於對丈夫說出:「你說呀,是不是怕我生出來的孩子像文森?」丈夫百般疼愛太太與照顧文森,顯然不是膚淺之人,他告訴太太:「妳說得沒錯,文森是像妳,但不是妳說的意思。你們有同樣的眼神、同樣的好奇心、同樣的經歷和生存意志。妳是獨一無二的。」

如山一樣穩實照顧家的丈夫怎會不知匿名來書稿的作者是誰,他肯定太太的寫作天分,讓她詫異丈夫這麼了解她,接著,她對文森悄悄耳語,做出驚人的決定,成為另一項「飛」的訊息,人生得為自己的目標去展翅。

觀眾不難辨認出媽媽是影后薇拉莉.葛琳諾,她的近作是在《燃燒女子的畫像》飾演媽媽的角色:伯爵夫人。也曾在馬奎斯兒子擔任導演的作品《寂寞城市》演出,成名作還有《雨人》。飾演養父的迪亞哥.阿巴坦托諾是繼《快樂家庭》之後,再度演出本片導演布里薩爾瓦托的作品。

千萬不要忽略隨著片尾字幕而上的真實故事父子照片,很勵志!心理學家分析,每個人都會經歷生命給予的震撼,要實現自我,必須不斷地在承受震撼中勇敢前進。那麼,就像片中的親子關係,溫厚地擁抱你想付出愛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