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注射房

文/方秋停 |2020.04.21
1395觀看次
字級

文/方秋停

星期三下午乘電梯至醫療中心十四樓,這時注射房裡經常還有空位。喜歡挑選靠窗病床,即便窗外霧濛濛,仍有居高臨下的空曠感受。躺下來接受一個多小時的注射,重溫住院心情,是我近期新增的城市小旅行。

這天,大樓正進行外牆清洗,纜繩自頂上垂吊窗外,一清潔工懸於半空,不久便爬至雲梯架上滑手機,盡被窗裡護理師看在眼裡。窗外忙裡偷閒,窗內病患陸續進來,一袋袋血漿、製劑被安架上,滴劑以固定速率注入皮下組織,計時器發出咕嚕哽哽聲響,為午後擊打悠緩節拍。

我因免疫系統作亂被迫來此,生活加進之前未想過的情節。眼前畫面彷如靜止,隔壁床老人家蜷縮著身子,吊掛一旁的血漿緩緩輸進他孱弱的體內。聽那喃喃呼吸聲有痰梗塞,生命延續得並不輕鬆。家屬、外勞等在一旁,看似荒謬的排場卻是真實的社會縮影。對面長髮女士採用坐姿,一邊注射一邊接聽電話接洽婚事──喜餅、禮服及宴客瑣事仍按計畫。滴劑凝聚無聲,一人一條輸送帶,危急與希望相互拉扯……

這位於高空的健康補給站介於地面與天國之間,我一次次張眼瞧望架上滴劑,似見病藥及其副作用彼此攻防推擠,身心頻頻對焦,飛逸出的心思一次次被拉回。劑袋漸地扁平,H仍陪身旁,食指如槳於手機面板上繼續划行。窗景灰濛,工人不知盪至哪樓層?窗玻璃洗乾淨了,視野仍未明朗。

滴劑持續注入體內,老少病床排列一起,各守一身的災禍與福報。健康如氣球,飛走後便難再得。陰暗有濃淡之別,比起最黑,眼前還算明亮。



每月注射一劑,關節腫疼似乎緩解,而自體免疫力被抑制,許多症狀隨之生出。先是帶狀泡疹接以不明過敏,身體淪為戰場,勝負一時間難以研判。紅疹有的聚集有的分散,皮膚為肉色畫布,各種圖案於上頭演變,點連成面再呈塊狀,草履蟲、椿象纏鬥其中……紅疹持續冒出,強忍的指爪再也按耐不住,先安慰式搔抓兩下,側身,右手搔過右臀然後移往左腿,一會兒左肩、腋下也癢起來,手如琴弓不停變換位置,吱吱嘎嘎奏起紛擾夜曲。

疹子頑強穿透皮肉與神經,指尖與之糾纏,一次交手火氣便高升了些。想鑽進溫暖被窩,卻只能抱著冰敷袋。該要休眠的夜晚卻興戰火,四肢肚腹全部淪陷。

夜搔癢,思緒於夢醒交界處游移,諸多想法不斷反覆。陽光與陰霾較勁,癢消退時便見亮光,一癢起來,才剛建立的光明前景瞬間被推翻。樂觀與悲觀忽忽轉動,自勉與憐惜,甚與平日疏遠的神明嚴肅對話。十指緊扣,向天祈禱並強令自己勿再抓癢!

普魯斯特認為人只有在悲傷時才能鍛鍊心靈,生活的智慧與藝術就看我們如何面對痛苦。癢如狂濤波波襲來,理智被擊垮,時而浮出時被沖至極遠處。漫漫長夜我一次次摸索自己的忍受界線,領略痛苦的生滅邏輯。夜流失,沙漏一次次翻轉,我終究無法平息這戰火,索性起來梳洗,穿上長袖,佯裝一切皆未發生。暗夜將盡,磚紅曙光包裹鉛灰色雲霾,天邊連綿出似近而遠的景觀,與鄰近陽台的燈火相輝映。

寧願皮膚搔癢或關節疼痛?自虐式的抉擇不斷在心裡反覆,唉!漫長的醫療過程何時能夠峰迴路轉?幾時能恢復無病狀態?

紅疹是戰敗細胞,還是試圖反撲的抗體?不明的病灶上身,療病拔河愈來愈激烈,例行注射被迫暫停。一切又回到原點,甚至後退好一段路。欲想減少的藥劑更增加了,且須平復另一戰場的火勢。



而今回想,前陣子的遭遇仍然歷歷在目,幸虧狂濤已過,我又得平躺這裡。滴劑與各種醫病對話持續,窗外視野迷離,天空仍然陰鬱。

右床老婦呼吸愈來愈沉重,架上血漿袋將空,不久便聽她沙啞的嗓音於室內響起:「好來轉啊,稍準備一下!」

陪病老翁走兩趟衛浴間替老婦處理好半滿尿袋、費勁將她移至輪椅戴上圍巾和口罩,向護理師道聲謝後便蹣跚離開。

室內沉寂,對面外籍看護仰頭睡咧開嘴。凌亂的床位被整平,枕頭拍兩下疊於摺好的棉被上。H持續滑手機,時而微笑時皺眉,我右手背刺連針管不方便舉動,帶來的書只能擱淺床邊,滴劑持續下墜,稍後,一頂著滿頭短捲髮的婦人進來。

「阿姨妳去電頭鬃喔?」護理師熱絡問道。

婦人笑露金牙躺往病床,手伸出接上管線,滴劑便順沿入其體內。沙漏又多一座,朦朧的窗外,高樓、矮房各自起落,灰塵融於薄霧當中,婦人不一會便入夢鄉。

滴劑持續發出咕嚕哽哽聲響,腳步聲進進出出,我欲放空的心思不斷被干擾,閉上眼睛,想與周遭病痛相隔離,消退的紅疹似又蠢蠢欲動,驀地一聲嗶嗶聲響,注射便告結束。

護理師將細針自我臂上抽出,紛亂的思緒跟著暫止住。走下病床,H替我揹拿提袋,一步步陪我返回平地。向晚的街道人車湧動,生活繼續向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