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從絕望中尋找希望 《我的粉紅人生》

文/楊豫馨 |2020.04.18
2112觀看次
字級

文/楊豫馨

《我的粉紅人生》是印度最年輕的作家暨勵志演說家艾莎查德里的故事,由《瘋狂亞洲富豪》製片團隊打造,知名導演索納利博斯執導,電影別具巧思地以艾莎視角縱觀父母結縭25年的愛情故事,以及她生病過程中整個家庭在絕望與希望中反覆徘徊的挫折與磨難。

艾莎查德里(Aisha Chaudhary)是印度最年輕的作家及勵志演說家之一,她從十四歲開始發表鼓舞人心的演講,提倡以積極、明確的生活態度面對生命苦難與挑戰,激勵了世人而備受讚譽。以她為本所改編的電影《我的粉紅人生》已在台上映,觀眾可從此部作品中了解艾莎短暫而精采的一生經歷。

住在德里的愛蒂媞(琵艷卡喬普拉飾)與丈夫尼倫(法漢阿克塔爾飾)繼兒子伊翔(羅伊特薩拉夫飾)後,又擁有了女兒艾莎(賽伊拉沃西飾),是人人羨慕的眷侶。但艾莎出生不久被發現罹患自體免疫性疾病,夫妻趕緊帶著艾莎遠赴倫敦求診,經過骨髓移植與細心照顧,艾莎十年後終於康復,全家搬回印度展開正常生活。

不料三年後艾莎忽然昏倒,原來幼年在骨髓移植後接受的化療產生了副作用,使肺部纖維化造成呼吸困難和功能逐漸喪失,她的生命已經開始倒數計時……面對不可逆轉的悲傷結局,查德里全家以正面的態度迎接艱難時刻,陪伴艾莎走完她十八年的苦甜人生。

創造幸福歡笑回憶

這部電影由《瘋狂亞洲富豪》製片團隊打造,知名導演索納利博斯(Shonali Bose)身為編劇之一,別具巧思地以艾莎視角縱觀父母結縭二十五年的愛情故事,以及她生病過程中家庭在絕望與希望中反覆徘徊的挫折磨難。但是導演並不想要操縱觀影者的悲情,艾莎貫穿全片那慧黠、嘲諷、小大人般全知觀點的旁白,增添不少趣味及喜感;而在死亡陰影下全家人如何拭去淚水、創造幸福歡笑回憶的努力,也使本片情感色彩豐富,雖心碎而溫暖。導演同時利用回溯、閃回手法安排情節,抹淡傳記類長片以直線時間軸演進容易產生的枯燥感覺,結構更顯活潑與深度。

演員部分,以《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隱藏的大明星》受到觀眾喜愛的印度小天后賽伊拉沃西飾演少女艾莎,外表冷靜內在多慮,雖然疾病纏身,仍懷有青少女憧憬愛情的浪漫夢想,並用文字及藝術創作抒發接近死亡的恐懼感,表現出色。可惜的是賽伊拉沃西在出道五年多後決定離開演藝圈,《我的粉紅人生》成為她息影最後作品!

自好萊塢回歸寶萊塢,印度國民女神琵艷卡喬普拉扮演愛蒂媞,演活在身心雙重負擔下既需堅強又難免脆弱的罕病兒母親。另外,歌手法漢阿克塔爾所飾的父親尼倫開朗務實、成為妹妹精神支柱的伊翔則由羅伊特薩拉夫飾演,都獲得一致的好評。

不平凡的年輕勇者

《我的粉紅人生》帶給觀眾的正面意義,我認為除了主人翁艾莎的勇敢奮鬥歷程外,也包括她的父母——兩位主要照顧者達十餘年長照重病者的艱難過程,這對伴侶關係來說是很大的考驗!如果沒有深厚的共識,以及愛、忍耐、包容的成熟性格,將很難為罹病者鋪陳出正向樂觀的家庭氣氛。還有伊翔,因為他的「正常」,而在成長過程中被迫背負著「理解」的重擔,處處以艾莎為重——而他仍在被忽略中取得心理平衡,陪伴著妹妹歡笑,在她的背後抹淚。

這是一部了解悲傷並且分解悲傷細節、有微笑有哭泣的溫馨作品。不平凡的年輕勇者艾莎及她的家人,告訴我們如何從絕望中尋找希望,也從絕望中創造生活的珍貴性。「告別」的過程雖然漫長,幸福感從不缺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