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 癮山人】 公路串接生命故事

文/楊鈺崑 |2020.04.18
1407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你可能知道省道台1線,那貫穿台灣西部重要城市,在中山高速公路還未通車前,最重要的生命動脈;你應該聽過台3線,近兩年在客委會紅紅火火推動下,成了台灣客家的浪漫大道。

那,台61線呢?

或許換個名字,例如「西濱快速道路」或「濱海公路」,你就會恍然大悟,啊!原來就是那條海風很大,沒什麼人,但砂石車、大卡車很多,有時開起來台北到台中、台南比高速公路還快到的那一條公路。這大概就是一般人對台61線的印象了。但在電影導演李鼎的眼中,卻看到了更多關於台61線或生機勃勃,或傷感惆悵,或甜美浪漫,或蓄勢待發的種種面向,而成了今年金穗獎神祕場首映的公路電影《我在台61》(影片連結:https://youtu.be/uhPTvLBNRo0)

《我在台61》的故事建構在3名以不同方式在這條路上移動的年輕男女:騎著重機帶著相機,被一張15世紀古地圖啟發,而想換個角度看台灣的楊鎮;以自行車代步,用速寫作紀錄,在日裔灣生與台籍日文作家間思索,每到岔路便擲筊讓神明引路的福地祐介;以及送給福地祐介筊杯,滿載工程知識卻為尋愛一路向媽祖求神問卜的李亦婕。在3人或各自獨行或交錯相遇之間,帶出了台61線美麗的風光,串接起一個個生命故事。

在老搭檔音樂總監余政憲的合作下,《我在台61》一如李鼎近兩年《烏鴉燒》、《憨嘉》等作品,在視覺與聽覺呈現強烈的個人風格與藝術氛圍。交錯的敘事方式加上自行車、竹南龍鳳宮媽祖廟等元素,頗似去年同樣受邀在金穗獎放映的《大崎下》但運用更為自如,也讓這部由交通部公路總局出資拍攝的劇情短片呈現不同的新意。而同樣的幕前幕後團隊,在拍攝此片同時,與藝術家崔廣宇合作了另一部即將在6月公開的作品《150米的人生可能》,並已在日前釋出30秒前導影像。又將會有什麼樣的精采展現,讀者們不妨拭目以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