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重逢】 種在心裡的花

文/歐銀釧 |2020.04.17
3588觀看次
字級
藍紫色的海豚花盛開。它的花莖細長,花朵懸垂,向外伸展,像一群海豚在光線中飛躍。圖/歐銀釧
盛開的九重葛。圖/丘玲芳
美麗優雅的百日草。圖/阿麗
海豚花在光線中舞蹈。圖╱歐銀釧

文/歐銀釧

藍紫色的海豚花盛開。它的花莖細長,花朵懸垂,向外伸展,像一群海豚在光線中飛躍。

每天醒來就和陽台上的植物道早安。茉莉、螃蟹蘭、九重葛、左手香、日日春、桂花、茉莉、杜鵑花、聖誕紅、蝴蝶蘭……這些年陸續種了一些植物,每一棵都有一段因緣。

海豚花是前年朋友送的。它生長得很好,花開不停。我以扦插的方式繁衍種植,去年送分株給慧芸,她的陽台也開始成為海豚花跳舞的地方。搬去台中的阿麗說;「海豚花我也種過,很會開花也很好養。」

交換花訊是我們生活的主軸之一。

童年時,我住在澎湖,常和家人去海邊,長滿馬鞍藤的海濱,沙灘上遍布紫色的花朵。有時和母親到田裡種花生,徜徉在花生田裡。往返海邊與花生田,沿著開滿天人菊的路回家,豔橘嫩黃相間的花朵,有如微笑的容顏。

可能是在那個時候開始喜歡植物,喜歡花。那些花朵好像隨著我一路成長,繼續在心田綻放。讀書、工作之後,好長一段時間,只是欣賞,未曾自己種植,重新種花是這十多年的事。

起初是一棵日日春,它從公寓門口的小縫冒出來,怕它被經過的人踩到,於是將它移植到陽台。很多年了,她是陽台上最好奇的花,不斷往外綻放,粉紅花一朵朵,引人注目。

茉莉則是向一對賣盆栽的老夫妻買的,每年夏天都開花,有時一開就是十多朵,微風拂來,滿室生香。

杜鵑花是春天的期待。去年七月,一位園藝老師送給我,他說,這是較少見的杜鵑品種,開豔紅小花,來自他的老師。那天我捧著它回來,小心翼翼的搭客運、轉捷運,回家栽種在花盆裡。它漸漸長高,但是還沒有開花。這時節,路上、公園常見杜鵑花綻放,心裡納悶,為什麼我家這株還不開花?園藝老師說:「它是有個性的花。再等等。」

每天最歡喜的事就是照料陽台上的植物,澆水、修剪。颱風季節更要小心,早早把陽台的植物一一搬進屋裡,大家擠在一起度過颱風天。

有一次陽台上的螃蟹蘭忽然開花,讓我驚喜萬分。它一直靜靜的待在角落,沒想到一夜之間綻放。

「它不是忽然開花,只是你沒注意到而已。」從年少就開始種花的阿麗說。她熟知植物,有時我到公園散步,看到不知其名的花,我都會拍下下來,傳訊問她,很快就知道花的名字和相關資訊。

認識了數十年,最近因為討論種花,阿麗才說起自己的歷程:「年少時我買回種子,在陽台種出雞冠花、小向日葵、蔦蘿、百日草。從播種、出芽、茁壯到開花,等花枯萎了再採種,實際參與了一棵植物從生到死再繁衍的旅程。」

她在台北出生,「少年時,媽媽砌了一個花台,種了軟枝黃蟬、龍吐珠等。我就利用空著的土地撒下花種,純粹喜歡和好奇,看到種子抽芽、生出子葉、長出花苞,非常喜悅,小小的綠手指興趣因此萌芽。」

「記憶中生活裡一直有植物,陽台上總有一抹綠意。工作壓力大的時候,寫稿不順的時候,到陽台上修剪植株,為它們澆水,摘除枯葉,既抒壓又醒腦,植物是我的百憂解。」

「植物是活的,它們會說話,只是人類聽不見。二十多年前曾走訪一個蘭園,我一個人走進那個溫室的剎那,上百上千株蘭花的能量迎面而來,我閉上眼靜靜聆聽,第一次感受到蘭花的細語。」

蘭花說了什麼?阿麗坦言:「我聽不懂。但是內心感受到的是十分歡喜。」她以前住台北郊區,後來搬去中部。「台中的家沒有可以走出去的陽台,只有窗台外一小塊平台,幸好後來克服困難,把所有植物都移到窗台上。」

「我不是綠手指,手邊生生死死的植物太多,能在身旁活下來的,多半都是耐命的阿信,能忍受我的粗心大意,旱澇不定的給水頻率。」她說。

阿麗常常自省。有一次她傳來英國牛津大學佛教研究中心創始人理察德貢布里(Richard Gombrich)教授的一段話:「當我說我是佛教徒時,不是說我比別人更純潔善良,而是我有太多無明煩惱需要去除,我需要佛陀的智慧。」

感動不己。那天我正在修剪植物的枝葉,讀到這段話,落下淚來。

阿麗細數她種在窗台的植物:百日草、九重葛、松葉武竹、雞蛋花、海葡萄、油點百合、螃蟹蘭、蔓性馬櫻丹、仙人掌、秋海棠、波士頓蕨……琳琅滿目。

阿麗說:「我每天早上都會跟它們打招呼,謝謝它們的陪伴,讚美它們長得真美真好,每一株植物都是地球的肺,我對它們的愛一視同仁,毫無差別。」

雖然她住在台中,我們不能像以往一樣常碰面,但是,相互分享花朵綻放的美景,拉近了距離,似乎我們還是像三十多年前一樣,下班後一起走四十多分鐘的路回家。那時沿路沒有花,我們是彼此的花朵。

種花種了大半生,最近阿麗說:「以前喜歡會開花的植物,但開花總是短暫。現在種起觀葉植物,發現繽紛的葉子不比花遜色。感謝我們生活在這麼不可思議美麗的地球上。」

我在遠方也有一位愛種花的朋友:汶萊的玲芳姐姐。她喜歡九重葛。花園裡原有一棵九重葛,後來她向汶萊農業部買了不同品種的九重葛,加上不知名的野花,開始園藝生活。如今花團錦簇、奼紫嫣紅,常常透過電子郵件傳來花開滿枝的美景。

十多年前,我曾到她家作客,在客廳喝茶,她種的花隔著窗呼喚我,於是我們走到室外,散步花間。她在一九九六年才搬到這個有花園的房子。有個花園真好,令人羨慕。「種花種的是自己的心。」她說。

這一生我們真心結交的朋友都是生命中的花朵,我們一起走過生活的煩惱,相互打開心中的結。阿麗總是邊種花邊提起理察德貢布里教授說的:「當我說我是佛教徒時,我心中充滿無盡的感恩……」這是她種在我心裡的詩篇之花,迎風搖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