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料未及】蘇東坡的天涯海角

文/林琇琬 |2020.04.14
5647觀看次
字級

文/林琇琬

蘇東坡晚年被貶到惠州後,沒想到政敵還不放過他,讓他再貶到儋州(海南島)。後來,蘇東坡在海南島的石頭上題上「天涯」二字,因為是在角嶺這個地方題字,後來就把「天涯海角」放在這裡了,對蘇東坡而言,海南島就是天涯海角了。

身為一個貶官被流放海南,掛著「瓊州別駕」的頭銜,實際上根本沒有什麼實權。不僅如此,當時政敵還給蘇東坡下了「三不」禁令:不得食官糧、不得住官舍、不得簽公事。

蘇東坡在海南島過著:「食無肉,病無藥,居無室,出無友,冬無炭,夏無寒泉」,生活陷入了困境。但是,他樂觀的心境,為他開出另一條大路出來,蘇東坡曾說過自己:「上可以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兒」,天底下沒有一個人不是好人。他和當地的讀書人、村婦匹夫在一起,沒有高低之分。與他們閒談時,他常常席地而坐,聽他們講話。

當時,晚年被貶海南的蘇東坡,原以為要老死在當地了,不料卻遇上愛戴他的海南島人民,他曾說:「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原本是被貶的,後來卻是他最大成就,人生哪是表面看來的那樣?別人可以害你,但自己卻可以創造環境。

蘇東坡對海南文化的影響巨大,開了當地文化教育的先河。蘇東坡還沒到海南島之前,海南沒有出過一個真正的讀書人。他來海南島後,培養了第一位舉人姜唐佐、第一位進士符確,此後,在科舉考試中屢有斬獲。據統計,經宋、元、明、清幾代,海南共出舉人七百六十七人、進士九十七人,這不能不歸功於蘇東坡對海南教育的巨大貢獻。

在海南島的歷史記載中,海南人民一直銘記著蘇東坡對海南教育的貢獻。《瓊台紀事錄》記載:「宋蘇文公之謫儋耳,講學時道,教化日興,瓊州人文之盛,實自公啟之。」海南人高度評價蘇東坡,可見當時蘇東坡貶謫後對當地文教的影響與貢獻。

在儋州(海南島)的三年,也是蘇東坡創作的最高峰,這也是另一個收獲,害他的小人現在都沒人記得,但蘇東坡留下功績了,這也是我們可以借鏡的正面能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